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1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大事件发布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22日电(记者贾远琨 何欣荣)防控疫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新驱动,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持续加速;凝聚共识,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发出中国声音;蓝图公布,迈向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劈波斩浪、风帆正劲。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发布“2021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大事件”,这也是连续第八年发布这一重要事项。

  1、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沪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2021年11月4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同主办的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国际航运业发展与重构”。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航运业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航运业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贸易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克时艰,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全力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021年7月8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未来五年,上海将从“优化空间布局,发挥航运产业集聚辐射效应;引领长三角,推动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聚发展合力,建设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打响服务品牌,强化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优化产业布局,高水平建设邮轮经济中心;挖掘科技动能,促进航运中心可持续发展;优化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航运发展软实力”等七个方面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3、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驻上海 高能级机构加速集聚

  2021年1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迁驻上海大会在沪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驻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也将为中国船舶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注入强劲动力。

  在中国船舶集团之前,中远海运集团、中国船东协会等总部型、功能型机构也相继迁沪。目前全球排名前列的班轮公司、船级社、邮轮企业、船舶管理机构以及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等知名国际航运组织纷纷在沪设立总部、分支机构或项目实体,这其中包括全球十大船舶管理机构中的6家、国际船级社协会正式成员中的10家、全球排名前百位班轮公司中的39家。特别是北外滩所在的虹口区,目前已集聚了4700多家航运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落户197家航运企业。

  这些高能级机构的集聚,将助力上海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4、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箱 连续12年位列全球第一

  2021年,全球航运业经受疫情巨大冲击,货物滞港、流转不畅、突发不断、成本高企困扰着全球航运业。在重重挑战下,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逆势上扬,连续12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一,上海港为保障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畅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2021年上海港国际中转箱吞吐量首破6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3.4%,国际中转枢纽地位持续凸显,也进一步增亮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成色。

  5、从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到中国首艘大型邮轮 多项航运高端装备在沪取得新突破

  2021年12月29日,中国首制全球最大型24000TEU集装箱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长兴造船基地一号船坞顺利出坞,为2022年上半年完工交付奠定了基础,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在超大型集装箱建造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2021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坞内起浮的里程碑节点。进一步验证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在设计、工艺、生产准备、总装建造等阶段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标志着该工程从结构和舾装建造的“上半场”全面转段进入内装和系统完工调试的“深水区”。

  6、从智慧港口到无纸化放货 在沪航运企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加速

  2021年6月25日,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落地上海临港新片区同盛物流园区,这是上港集团联合华为公司在全球港口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是新一代智慧港口运营模式的重大突破。此举意味着上海港的自动化、智慧化建设征程将迈上新台阶。

  2021年7月21日,由中远海运、上港集团等发起的全球航运业务网络联盟 (GSBN) 宣布,该联盟成立以来的首个应用产品 “无纸化放货”在中国正式上线。通过将进口口岸链条上的航运公司、收货人、代理和码头等各方都连接起来,“无纸化放货”大大简化了数据交换方式,节约了各方之间的操作时间,将进口货物办理完成单证手续的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

  7、《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上海保持全球第三

  2021年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上海排名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

  上海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枢纽建设与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借助自贸试验区发展、科技创新赋能、长三角协同发展等机制,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综合排名紧追冠亚军,保持全球第三。

  8、2021年上海机场货邮吞吐量达436.6万吨,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436.6万吨,同比增长8.47%,一跃超过2017年423万吨的历史高点,在逆势中刷新上海航空货运枢纽保障能级的新纪录。面对全球严峻复杂防疫形势,上海机场集团积极服务上海“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定位,服务保通保运保供大局,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上海力量。

  作为全球前三、境内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浦东机场货运航线网络覆盖全球48个国家/地区251个航点,目前有59家境外航空公司、10家国内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运营国际货运业务。浦东机场出入境货运量占总量的93.7%,保障了境内机场超四成的出入境货运量。

  9、洋山港获批开展境外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试点

  2021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获批“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试点。在临港新片区内,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利用其全资或控股拥有的非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与上海港洋山港区之间,以上海港洋山港区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试点,这将带动洋山港的中转集拼业务发展,吸引国外船公司在洋山港进行货物中转;可以增加码头集装箱吞吐量,提升洋山港枢纽能级,为提升上海港国际航运中心能级带来重大利好。

  10、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

  2021年9月1日,上港集团投资运营的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这是以色列60年来的第一个新码头。

  海法港位于以色列重要的港口城市——海法市,是以色列北部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6年前,上港集团从多家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海法新港码头运营权,2018年正式启动港口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码头岸线长度805.5米,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二期码头岸线长度715.7米,年设计吞吐量为80万标准箱。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用,上港集团全面负责码头运营管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