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会被电商“接管”吗?

  对于波诡云谲的航运业来说,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只会被巨浪吞噬,唯有转变思维,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思考未来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航运业为了从“生死局”中突围而出,一直在积极探索生存之道。尽管有些改变的确有成效,但多大数的改变却收效甚微。自韩进海运的“破产风波”之后,还是有大量公司陆续被海浪吞噬,消失不见。许多现存的传统企业依旧徘徊盈亏线附近,甚至有的已到达生死线附近。这让大家不得不停下脚步好好思考,航运业是否有可能已陷入“苹果与梨”的问题中,应该继续坚持,还是及时刹车调转船头,成败与否,在此一举。要知道,盲目跟风终将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

  随着数字革命的爆发,人们清晰感受到了跨行业力量的崛起。在线零售商阿里巴巴和亚马逊(Amazon)公开表示,希望尽可能多地改善并拥有全球消费品供应链。2016年,电商巨头亚马逊中国公司成功获得美国的远洋货物运输牌照,正式成为一家海洋货物运输公司,这意味着亚马逊可以为自身或是其他任何公司提供船舶运输服务。而阿里巴巴在近几年更是几乎占据了全球航运业的数字化合作项目的半壁江山,成功荣登英国劳氏日报2018年度“全球航运界最具影响力百人榜”。数字化物流正在重新塑造整个行业。

  随着新型技术的应用及商业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不断撞击着航运业的传统壁垒,传统的产业边界、服务边界和市场边界逐步被打破,电子商务慢慢渗透到航运业的每个角落,并向外延伸,为航运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业界有观点认为,去中间化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点,通过电商平台的聚集效应,可进一步整合货代、仓储、报关、车队、船公司,乃至保险、银行等服务商,发展成为供应链生态系统,实现航运企业组织、流程、经营理念的全面重构,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伴随着航运电商的发展,航运业将面临大洗牌。

  更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亚马逊可能将会在中国直接采购商品,亲自运回美国,从而大大降低商品成本。那么,电子商务真的将“接管”航运业吗?航运业出路在何方?首当其冲的挑战是,航运业一旦成为电子商务物流链中的一环,能竞争过其他运输方式吗?严格来讲,船东就是承运人,比较关心经营船舶和航线的收益。而货主关心的是货物本身所带来的利益,如果货量规模很小,情况又紧急,只要在既定时间下的成本有所保障,货主完全可以选择其他运输方式,例如铁路、航空,甚至是公路,不一定非得选择航运。

  然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祥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去中间化如果能做到像快递一样组织严密,端对端的操作模式对于货主来说是喜闻乐见的。货主可以根据需求直接在网上向航运公司下订单,航运公司接单后组织运输即可。这样不仅操作简单,还可降低成本。但是,想法虽好,却难以实现,至少会很费时费力。因为,货代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想要完全去中间化,必须先理顺货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否替代传统货代所做的门到门多式联运服务。”

  根据目前的航运流程,航运公司并不直接接触货主,揽货的工作全部通过货代来完成。货代就好比中介,他从千万家货主手中收集货物,揽完货物之后再集中交给船公司,然后赚取差价。然而,一旦航运业成为物流链中的一环,货代同样会考虑在既定时间内成本有所保障的前提下,选择其他运输方式。其次,是管理问题。就好比嘀嘀打车平台一样,如何有效管理好千万家来自不同地方的货代是一个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滴滴打车至今也未给出完美解决方案。第三,出口商也不会愿意。因为,国际物流涉及千山万水,不仅仅是揽货、海上运输这么简单。中间还涉及到各种复杂环节,例如进口、出口报关,报验,转运等环节,十分复杂繁琐,而且投入相当大,其运营成本很可能将超过船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多年来的习惯操作,使得几乎没有任何公司具备货代的那种揽货能力。同时货代这个群体十分庞大,在中国就有好几万家。反观国际运输公司,总共也就十几家。对于航运公司来说也更愿意维持现状,只需给货代一定额度的优惠,便不用再投入任何精力或金钱,坐等装货即可。

  蔡家祥表示:“业界目前可以无需太过担心电商会‘接管’航运业,因为这件事并不是那么容易,同时,我认为按照目前社会分工的要求,各司其职,才能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我看来,想要突出重围,航运业急需重点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压缩运力,协调好航线运力比例,避免恶性竞争,按照传统的CY-CY运价规则,杜绝低价抢货和乱转嫁附加费。如何尽早使市场供需走向平衡。”的确,只有航运生态恢复“健康”了,才可以继续考虑持续发展问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