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航局以高质量调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以“131”智慧长江建设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深入基层把脉问诊、精准开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长航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健全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18项专题调研课题,着力打通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进一步增强长江港航企业和流域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长航局党委班子带头领题调研,深入一线站点、港口船企,摸清摸透基层情况,推动解决短板问题。

  南京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位于长江干线江苏段,2022年1月首个“长江船员服务驿站”落户于此。“您在服务区超市主要会买些什么?这里的商品价格实惠吗?对于服务区功能有哪些诉求?”长航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刘亮向靠泊在此的船员详细了解服务区航运服务项目的落地情况,就船员关心的电子政务服务、水上快递服务、船舶污染物接收、生活物资保供等问题听取广大船方的意见。

  “平日里怎么参加‘三会一课’过组织生活?跑船的时候如何在线上学习?”在泰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大厅,长航局党委书记缪昌文向前来办理业务的船员党员详细了解“船员行业党建理论学习驿站”运行情况,并听取船员党员在组织生活、行业党建等方面的相关诉求和建议,就船员行业党建工作多方问计、集思广益。

  了解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产业发展现状,明晰推进“电化长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研数字孪生技术在 综合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现状,明确长江航运数字孪生技术典型应用场景需求;摸清长江干线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长江干线船舶运输危化品全过程智慧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目前,调查研究工作已在长江航运全线展开,长航局机关相关部门已形成10项调研成效。

  “过去办个手续,先在这里填表,再上传到那个平台,挺复杂的。4月份‘长江e+’公共服务平台一上线,我马上就注册了。”民众轮船长李伟说,“短短一个多月,这个平台越用越好用,啥子都可以办!”通过调研船员关于公务服务的需求和使用平台的诉求,长航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加快数字化转型,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当前,长航局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制定破解发展难题、办实事解民忧的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彰显新作为新成效。(李璐、周锦)

 

图为长江中游河段 新华网发 汪睿翔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