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欧班列与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从《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探索出一条凝聚共识、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构建了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亚欧物流运输新通道。目前,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介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生产生活所需方方面面。

  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助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维护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中欧班列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中国机会”,也捎回了“欧洲产品”“欧洲希望”,“中欧班列+贸易”“中欧班列+口岸”“中欧班列+园区”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中外各方对开行中欧班列的需求不断增长。

  目前,中欧班列进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开行质量不断提升,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效果日益凸显。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庄河表示,2016年至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1702列增长到8225列,3年增长了近5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又承担起保障国际物流、驰援海外抗疫的重任,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中欧沿线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围绕“巩固稳定提升”的工作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建繁荣班列、数字班列、绿色班列、共享班列、人文班列,与沿线国家一道共享中欧班列发展机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