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北率先发力,发布扶持港航服务业“十五条”

  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打造港航服务高地,将挂牌“宁波港航物流中心”,建设“宁波港航服务基地”和“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五年累计新引进航运物流总部或区域性总部企业不少于10家,港航辅助企业100家以上,集聚港航服务业专业人才1万人以上,港航核心服务业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5月12日,江北区吹响“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号角,一口气抛出“十五条”扶持政策,浙江易港通商务公司总经理朱水林等业界人士表示“干货不少,为之振奋”。

  其实,这只是我市倾力破解“大港小航”窘境、补齐港航服务短板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我市正式发布《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宁波将开展高端港航物流攻坚等行动,发展高端海事服务,着力破解与港口发展不相匹配的“大港小航”难题,锻造港口硬核力量,着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世界大港”的港航短板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早在1992年,我市就确定了“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发展蓝图。经过近20年的攻坚克难、不懈发展,宁波舟山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与“世界大港”相配套的港航服务业的价值量和含金量较低,航运金融、保险、交易、流通加工、总部经济等衍生的中高端服务未建立完整的市场体系,业态竞争力不强,与伦敦、上海、鹿特丹等先进港口存在较大差距。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宁波-舟山在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的排名为第11位,与世界级大港的地位不甚匹配。

  根据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的一份调研报告,宁波港航服务主要存在产业规模不大、高端功能缺失、企业主体实力不强、港口和航运服务辐射能力偏弱、配套环境不优等短板。如何加快补齐我市港航服务短板,为世界一流强港赋能,已成为“十四五”期间宁波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江北区率先发力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港航物流是江北区服务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宁波大剧院对面的北岸财富中心就“藏龙卧虎”,集聚了宁波海运、外代等大中型航运物流企业30余家。宁波海运是全市唯一的海运业上市公司,浙江省船队规模第一,位列国内沿海航运企业第九位。宁波远洋是浙江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第38位,国内集装箱运力排名第6位。江北航运运力占全市运力近四分之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江北区港航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91%,增速创历史新高。

  历史上,江北句章古港是宁波港口的起源地,老外滩是中国较早的对外开埠区之一。目前,江北全区集聚各类规模以上港航服务企业143家。”江北区主要领导表示,在打造北岸财富航运物流基地的同时,依托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等平台,近年来积极引进保险、金融、基金等行业巨头,为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港航服务业关联产业打下了较扎实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初全市正式发布《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后,江北区迅速行动,只用了2个月时间,首个亮出区级扶持政策。除了江北区外,北仑区、镇海区近年来依托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地航运企业落户,近期也将密集出台相应的发展扶持政策。

  短板如何补齐?

  在国内,大多数学者将港航服务业界定为与港口航运活动直接联系或由港口业务所派生出的港航后勤服务活动的集合。港航服务业涵盖到港航主业、港航辅助业、港航衍生服务业三大类15个小类。

  目前宁波港航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产业层次较低且不健全;二是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差距明显,宁波本地港航服务大企业、大集团数量不多,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较低;三是港航服务地缘政策短板明显,主要体现在财税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统筹力度等方面;四是专业高端人才缺乏。

  在此次江北区“十五条”扶持政策中,记者梳理了一下,主要分为港航物流业、港航辅助业、航运融合业、现代商贸业四大板块,从税收、招商、人才、金融支持、数字化提升、海外仓储等方面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比如对新引进的企业,“最高连续三年给予企业地方贡献的80%奖励,对于实质性促成项目落户的引荐人,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在做大增量的同时做强存量,对于现有港航企业也实行政策加码,企业实际贡献2018年基数部分按照百强评选给予20%-80%的比例给予奖励,超过基数部分,给予企业地方贡献80%的奖励。

  “这十五条精准把脉、对焦施策、靶向发力”,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谢月娣认为,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的发力点是大力提升国际供应链物流、港航专业物流等两大港航物流业,加快培育船舶、船员、航运交易和海事法律等四大海事服务业,促进“船、货、人、商”服务一体发展,努力将宁波打造成国际特色航运服务基地、全球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和海铁联运示范基地。到2025年,力争宁波航运增值服务比重提高到40%,大宗商品交易额达到5000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