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汉:发展多式联运 铸造九省通衢新优势

  “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可以带来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聚,从而推动芯片、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湖北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顺利过渡;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流通需求,丰富物流的便捷性、多样性,提升生活质量。”1月15日,政协委员曲光吉代表经济界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言时表示。

  曲光吉在发言中说,把武汉打造成为中部多式联运中心,具有比较优势:当前,正是处于“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实施的重要时期。2018年6月,交通运输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2018—2020合作协议》,支持湖北2020年建成“两中心两枢纽一基地”,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武汉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中国大城市均在1000公里左右,是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向西连接成渝城市群,向北连通中原城市群和京津冀,向东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向南贯通长株潭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圈,拥有中部最成熟的铁、水、公、空运输通道。

  然而,武汉发展多式联运面临的竞争也是空前的。曲光吉说,从东西方向上看,位于中部的武汉,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沿江高铁,发达程度不如东面的长三角,所辐射的腹地面积不如西面成渝;陆江、陆海联运,在东西两方的夹缝中求生存;在航空方面,武汉与沪、蓉机场体量差距更为明显。从南北方向上看,郑州、武汉、长沙三个城市“中部龙头城市”之争激烈,交通运输首当其冲。

  面对当前的这种格局,曲光吉认为,武汉要在东西方向上,利用“黄金水道”优势,巩固长江中游枢纽地位;在南北方向上,形成对郑州、长沙的在铁、水运输上的比较优势,提升航空短板,率先从中部突围;全方位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铸造“九省通衢”新优势。为此,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政府应加大政策、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力度,借“黄金通道”打造多式联运港口,实现空、公、铁和港口无缝对接,建立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要降低或者减免进港的高速公路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二是加强多种交通方式间的协同。加强整合,尽快推动高铁进客货运枢纽机场,制作“联运单”,一张单子走到底,如“空铁联运”、机票和动车票都可整合销售和运输单,实现“一票到底”;优化联运环节中的安检流程,减少重复安检;鼓励多式联运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满足旅客、货主和多式联运经营人获取相关动态信息,促进多种运输方式协同联动。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设备支撑。研发适合陆、水、空货运的集装化装备、快速转运设备,进一步提高集装箱多式联运的效率;建设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大厅,加强中台建设,设置包含铁路、港口、机场、海关、商检在内的多个服务窗口,实现一次性受理、一站式服务。

  四是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多式联运承运人。要发挥市场在交通运输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通各运输方式之间的壁垒,避免单一运输方式的小、散、乱以及因功能单一而走上以“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恶性竞争,提供可持续、高质量的运输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