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裕物流4亿短融再曝兑付风险

  继数亿银行贷款逾期违约后,武汉国裕物流4亿短融债券也出现兑付风险。武汉国裕方面发布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兑付风险提示公告称,该期债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据悉,该期债券为“15国裕物流CP001”,规模为4亿元,付息兑付日为2016年8月6日,原评级为AA-,当前最新主体评级CCC12,由浦发银行为主承销商。

  对于为何存在兑付风险问题,武汉国裕方面称,因行业整体市场低迷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目前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旗下主要子公司扬州国裕船舶(位置 评论 新闻)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活动处于停滞状态。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偿债资金,但15 国裕物流 CP001 到期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

  武汉国裕物流分别于2015年8月6日发行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国裕物流 CP001),发行金额4亿元,期限1年;2015 年10月28日发行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15国裕物流 CP002),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1年。

  今年3月14日国裕物流发布公告称公司现金流状况紧张,致使公司和下属子公司武汉国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江裕海运有限公司共发生银行贷款等债务预期共计4.87 亿元,主要是由于航运及船舶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低迷、银行贷款到期无法续借。随后,大公下调国裕物流主体评级至BBB-,评级展望调为负面。短期债项评级降为A-3。

  国裕物流成立于2003年,主要经营散货船(船型 船厂 买卖)制造及航运业务。中债资信船舶评级团队表示,2015年以来BDI指数持续下跌对国裕造船业务的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近三年产能利用率水平较低,仅20%左右,2015年无新接订单,在手订单仍面临弃船或延迟交船的不确定性,对公司盈利及现金流周转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散货船市场极度低迷使中小船厂风险逐步暴露,公司经营压力很大。

  “航运业务资产收益很低,其中国际航运业实体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6.98%,且大部分船舶抵押给银行,资产质量很差,偿债压力很大,重资产的经营模式对经营造成很大拖累。对于两期存续债券,依公司目前的账面流动性及外部流动性支持来看,债券兑付压力很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