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港:营收净利双增长 创新赋能质效同升

  中证网讯(王珞)宁波港3月27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259.93亿元,同比增长0.12%;归母净利润46.68亿元,同比增长10.45%;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显著扩大,核心港口业务保持稳步增长,再次展现世界级大港的“硬核”实力。

  同时,公司拟将2023年度可分配利润的60%按照持股比例向全体股东进行分配,每10股拟派发现金红利0.91元(含税)。

  港口业务强势增长 规模效应加速显现

  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向好,港口行业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整体规模保持增长走势,宁波舟山港作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国内、国际物流的重要节点。宁波港2023年度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业务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0.98亿吨,同比增长5.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1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

  过去一年,宁波港外贸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远洋干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3%,内贸业务同样实现喜人增势,全年完成集装箱量566.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6%;海铁联运完成165.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8%。散杂货业务方面,公司的矿石、原油、煤炭、液化油品、粮食、矿建材料等货物装卸量以及汽车滚装作业量全面实现正增长。

  作为全国最大的码头运营商之一,宁波港持续提升浙江省港口生产一体化运营能力,其一体化“龙头带动、两翼齐飞”效应也得到了持续释放。报告显示,宁波港2023年南北两翼港口企业持续发力,旗下温州港集团、台州港务、嘉兴港务的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均较上一年度实现一定幅度增长;同时,“第六港区”服务能级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通道流量58.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1%。

  服务、建设显著提升 精益管理凸显价值

  当前,我国正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稳步前行,企业则需要以高质量经营为依托,凭借优质的经营质量与效率,以及良好的制度保障才能构建可观的成长潜力。

  宁波港立足港口生产运营全过程,提升全链条作业效率和全流程物流服务水平,2023年度宁波港集装箱船舶平均等泊时间缩短10%,平均在泊效率提升10.5%,旗下梅东公司“OCEAN欧洲4线”在泊效率创全球纪录。同时,宁波港持续优化海铁联运业务布局和能力建设,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箱制”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已开行线路总数超100条,并在江海联运支线布局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

  另一方面,宁波港有序推进口岸开放,穿山1#泊位扩大开放申请获国务院批复,梅山港区9#泊位获批临时对外启用后首次接靠国际航行船舶,梅山10#泊位实现内支线船舶常态化靠泊作业,港口能力不断释放。

  管理方面,宁波港继续对标世界一流,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持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2023年累计修订制度69项,全年资金归集率达99%,加快合规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全面铺开ESG管理体系搭建,扎实推进“A+A”模式规范运作,夯实公司治理,强化信息披露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关系,不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创新赋能成效显著 加快打造“硬核”强港

  2023年11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第一批)的通知》,公布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首批名单,宁波舟山港智慧化改造试点成功入选,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已获得丰硕成果。

  报告显示,宁波港“2+1”智慧码头建设成效显著,旗下梅东公司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远控自动化设备集群,实现超千万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混线作业;旗下甬舟公司实现全流程自动化运行模式和无人集卡常态化作业;旗下鼠浪湖公司建成全球唯一双40万吨级离岛作业自动化散货码头;本港大型设备自动化率达35%。

  此外,宁波舟山港还积极加快数字化改革,不断推动数字建设一体化综合应用系统(ETMS)、智慧能源系统、岸电管理系统、大宗散货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智能理货系统的应用;同时,公司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集装箱无纸化业务、港口岸电设施建设等均有显著进展。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一流企业的深化提升之年。宁波港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中的“硬核”作用,围绕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枢纽、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等目标定位,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统筹推进“三型五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强港新标杆,把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港口企业,以港口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港口物流服务商地位更加凸显,跻身全球港口运营企业第一方阵。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