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士基与上港集团签订绿色甲醇加注战略合作备忘录

  3月24日,A.P. 穆勒-马士基(马士基)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团)签订上海港船舶甲醇燃料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协作实现马士基在建甲醇双动力集装箱船舶于2024年交付后的绿色甲醇燃料港口船-船加注作业。

  马士基已经设定到2040年所有业务实现净零排放的宏伟目标,公司还订造了19艘可以使用绿色甲醇为燃料的集装箱船舶,其交付与运营能够加速实现航运气候中和目标,而绿色甲醇港口加注设施的建立对实现该目标而言至关重要。

上港集团市场总监黄海东、马士基北亚区首席代表彦辞签署合作备忘录(前排);上港集团总裁严俊、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A.P.穆勒-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柯文胜、马士基亚太区总裁白迪勒见证 (后排从左至右)

  A.P.穆勒-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柯文胜(Vincent Clerc)表示:“与全球港口合作建设绿色燃料加注基础设施对于为甲醇船舶提供服务十分必要。这是马士基努力引领端到端供应链脱碳、并在十年内对环境产生有意义影响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很高兴与上港集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充分依托其在加注服务和港口运营方面的强大能力,通过共同努力,为客户提供低碳物流服务,也为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与上港集团、燃料制造商形成协同效应,以提升绿色燃料基础设施效率。”

  作为全球领先的集装箱港口运营商,上港集团致力于建设绿色生态港口。绿色甲醇加注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也将支持上海港发展成为全球首批绿色甲醇商业性加注点及区域绿色甲醇燃料加注中心。

  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表示:“我们很高兴与马士基合作,支持其实现航运脱碳目标。随着对可持续燃料需求的增加,提供绿色燃料加注服务将成为上港集团的又一里程碑,有助于提升码头服务、增强上海港的竞争力,打造亚太地区低碳、环保的能源枢纽港。上港集团将持续与各大航运公司共同推动上海航运枢纽门户建设和上海航运绿色低碳转型。”

  马士基与上港集团将分阶段推进、加深合作范围与层次。在第一阶段,上港集团作为马士基的潜在能源加注服务商,开展港口船-船加注、港口燃料罐储服务。在可能的第二阶段,双方将探讨如何形成全方位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从加注服务向绿色甲醇产业链上游延伸。

  上港集团同盛物流总经理陈伟、马士基大中华区物流产品与服务首席运营裔韻签署合资协议(前排);上港集团总裁严俊、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A.P.穆勒-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柯文胜、马士基亚太区总裁白迪勒见证 (后排从左至右)

  同日,马士基与上港集团还签署合资协议,将在上海成立空箱调运中心,共同建设区域集装箱设备枢纽。拟成立的合资公司须经相关政府机构批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