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汉出台20条措施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涛 摄

  中新网武汉1月25日电 (张芹 周舟 陈乐鸣)在25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武汉市政府、武汉海关首次联合发布了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功能定位、优化监管模式、强化创新发展、强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制定的20条措施,将进一步助推武汉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武汉市目前拥有武汉东湖综保区、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武汉经开综保区3个综合保税区。据武汉海关统计,2021年武汉市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523亿元,同比增长89.8%,对武汉市外贸贡献度达38.1%。

  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介绍,新出台的20条措施包含了产业规划、资金用地、设施建设、人才引进、通关服务等多方面内容,覆盖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等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既有减少环节、简化手续的“硬招”,又有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的“实招”。

  其中,在优化功能定位方面,积极推进综保区错位协同发展。支持武汉东湖综保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发挥“一区两园”和口岸型综保区优势,发展大宗贸易、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加工等产业;支持武汉经开综保区提升高端加工制造等产业竞争力。

  在优化监管模式方面,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包括创新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监管,建立完善多元化担保体系,提升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度。企业被海关认证为高级认证企业的,由所在区一次性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政策奖励。

  在强化创新发展方面,加快培育综保区新业态新动能。鼓励研发创新机构入驻综保区,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中心仓”项目落地等。

  据悉,相关支持措施联合发布后,武汉市政府、武汉海关将把措施逐项落实落细落地,切实增强区内企业获得感,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武汉市外贸提质增效。(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