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4年船用LNG年需求量40万吨!气化珠江“绿色航运”将起航

  10月15日,在“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中国海油与中国船舶集团联合,分别与清远市华发船务有限公司、广东赋力海运有限公司签订《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及供气三方协议》,标志着广东省船舶动力使用清洁能源LNG(液化天然气)、气化珠江取得重要突破。

  该协议明确由中国船舶集团负责LNG单燃料动力船建造及改造,中国海油负责LNG加注站建设及资源保供。协议涉及的4艘改造船舶、20艘新建船舶是广东省首批LNG单燃料船舶,对推广LNG在船舶领域应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签署的协议充分履行了广东省政府、中国海油及中国船舶三方关于《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根据协议,至2024年,广东省将完成约1500艘LNG适改船舶的改造和19座LNG加注站的建设工程,全面完工后船用LNG年需求量约40万吨,同时将替代油品消费约39万吨。经测算,该项目实施后,广东省船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可分别降低12.6%和19.5%。

  据了解,中国海油已经在中山市布局三座LNG船舶加注站并取得《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桉证》,其中,中山市振扬船舶加注站计划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年内完工投运。

  中山市LNG船舶加注项目建成后可为100多艘船舶提供LNG加注服务。目前中山市已有多家船舶物流企业及造船企业与中国海油开展合作洽谈。中山市LNG船舶加注项目的建设,必将为发展中山生态经济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中山绿色航运,发展清洁能源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践行了广东省“绿色湾区”的总体方针政策。

  广东绿色航运项目是践行中国海油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行动,为助力广东省打造“绿色航运”“低碳湾区”“美丽湾区”工程、服务国家战略注入中国海油绿色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