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港完成疫情以来国内首例外籍船员港口换班

  10月16日,一辆转运车载着3名越南籍船员驶离了上港集团罗泾分公司码头,这3名船员来自巴拿马籍的“阿德莱德海”号货轮,该货轮于15日凌晨靠泊罗泾港区,16日9时20分完成船员换班。这是疫情以来国内实施的首例外籍船员港口换班作业。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文,恢复包括上海在内的十个口岸的外籍船员在国内港口换班业务。而承担本次外国籍船员港口换班作业任务的罗泾分公司,正是上港集团下属从事杂货装卸作业的主要涉外码头单位,也是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的重要站点,外籍货轮停靠较为密集,外防输入形势严峻。

  据悉,此次靠泊的“阿德莱德海”号轮于9月16日驶离所罗门诺鲁港,抵达上海港前14天内未曾靠泊其他境外港口。据船方反映,受疫情影响,该轮3名外籍船员在船工作时间已超过1年。由于长时间未离轮,加上疫情严峻,3名船员精神状态十分不稳定,亟需进行换班调整。

  了解情况后,上港集团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进行换班部署。随后,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市交通委的统筹指挥下,罗泾分公司与口岸联检单位、卫生健康部门、船舶代理机构密切配合,为其提供了专属岸线资源,并开辟绿色便捷通道。在大轮靠泊期间,公司设置岗亭专人值守,配合警戒区域执勤,严格落实防护用品穿戴,及时做好下船人员及所携行李的消毒等工作。换班船员在船边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登车,由专车护送,实施点对点直接转运,实现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基上顺利完成此次了外籍船员换班作业。目前,船上全体船员身体无异常,3名换班船员两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均呈阴性。

  记者了解到,自3月份以来,罗泾分公司按照上港集团制定的多项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措施,在坚持不懈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先后保障了114艘次船舶、逾700名中国籍船员换班,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