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河北省港口建设生产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河北省港口建设生产喜传捷报。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港口建设完成投资45.0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0.2%;新增生产性泊位5个,新增通过能力4400万吨,总通过能力首次达到11亿吨,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同时,全省港口生产进展顺利,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5亿吨,为年度计划的104%,同比增长5.1%,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389.7万标箱,为年度计划的105.3%,同比增长17.6%,增速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水运市场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精心谋划、奋发作为,确保了港航经济运行平衡,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全年港口建设生产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到今年底,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通过能力将首次双双突破11亿吨大关,集装箱吞吐量将首次突破400万标箱,再次刷新我省港口历史新记录。

  在具体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做到“三个着眼、三个加快”:着眼落实“双创双服”要求,在加快推动港口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任务台账,完善方案措施,严格督导督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成立督导组,先后5次到港口一线实地督导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工程和黄骅港综合港区通用散货码头工程两个“双创双服”项目均建设完成,并形成能力。

  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加快推进港口营商环境优化上持续发力。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第一,对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取消1项,下放12项。就下放事项,积极对接沟通,确保放得下、接的住。第二,对保留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大幅压缩,如将建设港口使用非深水岸线审批由法定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特别是经营港口理货业务许可,在全国率先施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优化了公共服务流程,激发了办事创业活力。第三,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强化对船舶代理、港口理货、拖轮收费等港口经营市场秩序的监管,基本形成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港口市场发展局面。河北港口船舶代理全部向社会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着眼优化港口分工定位,在加快推进津冀港口一体化进程上持续发力。积极携手天津港合力建设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津冀港口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第一,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谋划扩大现有集装箱码头合作范围和深度,加强津冀港口间干支联动、相互喂给。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港务有限公司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拓展。第二,曹妃甸港与天津港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将围绕津冀港口协同发展方案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第三,加快内陆无水港建设,提升港群竞争力。唐山港京唐港区在山西、内蒙、新疆成功建设14个内陆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唐山港至比利时安特卫普中欧班列成功首发,成为京津冀和西北地区对接“一带一路”新窗口;今年6月底,黄骅港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成功首发,黄骅港中欧集装箱班列的开通,打开了京津冀地区物流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