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丝港口行】扎根于斯 回报于斯

  北纬6度,印度洋海风劲吹,夕阳为天空镶上金边。汉班托塔港,韩国籍滚装船以每小时120辆汽车的速度高效卸货;堆场上,5000余辆汽车等待中转到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区。200公里外的科伦坡港,南亚唯一可以停靠超大型集装箱船的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业指示灯闪烁,岸桥单机每小时装卸35个自然箱,堆场货柜林立,拖车来回穿梭。

  灿烂的8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港口行”主题采访团来到了“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繁忙的港口生产作业场景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是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合资运营的两大企业。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高标准的服务,让两大港的吞吐量屡创佳绩。成长于斯的CICT和HIPG,也在不断筑牢民心相通的根基,中斯传统友谊在务实合作中巩固发展。

  沉下心 扎下根

  “Brother(兄弟)……”8月17日下午,正在与记者座谈的CICT首席执行官黄鹏中途接到电话,他这样称呼对方。

  黄鹏说,在CICT这个团队中,同事关系好比兄弟姐妹,彼此之间的沟通真诚用心。

  “在海外投资企业最关键的是要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企业要向下扎根,根更深长得更快。”今年1月刚刚接任CICT首席执行官的黄鹏曾在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多元文化环境下的管理经验。每次出差回来,他一定要去员工食堂转转,“这样,整个码头都知道CEO回来了。”他还主动走进员工休息室,去倾听员工诉求。聊的问题都很细,空调是否制冷,床舒不舒服,菜合不合口味,年假不休如何补偿,对福利是否满意……

  在CICT,员工问题咨询委员会是企业本土化管理的一大特色。

  “员工可以面对面跟CEO交流。例如,年初关于是否成立工会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建设性的讨论。”CICT员工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操作部值班经理乔治感触很深。委员会有30多名成员,来自各个部门,随时收集员工关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

  黄鹏说:“设身处地,细心沟通,耐心去做。”他认为,在财务成本可控的前提下,要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从长远来看,这营造了良好的口碑,让大家看到中国人是如何做企业的,有利于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离开CICT时,记者看到门口停着一辆干净的员工班车。黄鹏说,公司为斯里兰卡员工提供了舒适的班车,班车里面几乎不用打扫,上面绝对不会留下饼干屑之类的杂物。这就是用尊重回报尊重。

  创造价值 共享价值

  “在几天前举办的2018年全国校园女子篮网球赛中,我们打进了四分之一决赛!”汉班托塔市米瑞加维拉镇萨玛奇学校,13岁的妮玛莎和小伙伴们还沉浸在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的兴奋中。

  “学校组建篮网球队已有10年,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参加全国性的大赛。”球队教练鲁帕说,“HIPG为我们更新了训练设备,帮我们解决了参赛所需的交通食宿费用和队服等问题。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

  “孩子们的梦想最可贵,我们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HIPG行政部副经理李永壮说,“这也是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与民心相通工作的要求。”

  为偏远地区小学修缮校舍,周末到寺庙为贫困学生送食物,策划组织乡村学生艺术节……HIPG人力资源经理布吉卡介绍,HIPG在创造企业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与当地民众分享价值。

  CICT也是如此。他们参与了“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聘请国内眼科专家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资助了儿童医院、乡村学校和庙宇修缮等。据统计,自CICT成立以来,已累计为斯里兰卡慈善事业捐款超过500万元。

  CICT首席商务官兼HIPG操作总监提萨对公司赞助的轮椅网球赛非常认同。那些在战乱中失去双腿的残障军人,从科伦坡的赛场走向了残奥会的赛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提萨说。

  民心相通、情意相融,CICT和HIPG扎根于斯、回报于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