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5年度中国港航船企创富榜

  截至4月30日,在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上市的72家中国港航船企的2015年年报均已出炉,亏损企业由2014年的10家增至13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有所回落,尤其盈利能力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5中国港航船企收入榜单》和《2015中国港航船企净利润榜单》显示,72家上市企业去年收入总额为7109亿元,较2014年的7691亿元减少7.57%;净利润总额为191亿元,较2014年的409亿元大幅减少53.3%。若剔除一家新上市企业和一家退市企业,同口径的71家中国港航船企三大板块2013—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229亿元、393亿元和170亿元,综合竞争力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大。

  整体来看,去年航运市场低迷依旧,但港口、航运、造船三大板块发展现状和前景不尽相同。《2015年度中国港航船企创富榜》为您详细解读。

2015中国港航船企收入榜单

2015中国港航船企净利润榜单

 

港航船企大陨落 重组转型谋突围

——《2015年度中国港航船企创富榜》解读

去年在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上市的中国港航船企亏损数由2014年的10家增至13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有所回落,盈利能力下降

  截至4月30日,在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上市的72家中国港航船企的2015年年报均已出炉,亏损企业由2014年的10家增至13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有所回落,盈利能力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5月1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公报》发布《2015年度中国港航船企创富榜》(《创富榜》)。《创富榜》显示,72家上市企业去年收入总额为7109亿元,较2014年的7691亿元减少7.57%;净利润总额为191亿元,较2014年的409亿元大幅减少53.3%。若剔除1家新上市企业和1家退市企业,同口径的71家中国港航船企三大板块2013—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229亿元、393亿元和170亿元,综合竞争力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大。

  根据《2015中国港航船企收入榜单》(《收入榜单》),中国重工以598.11亿元的总收入超越2014年排名第一的中集集团,位居榜首;中集集团则以586.86亿元的总收入退居第2位,总收入同比减少16.25%;中国远洋排名第3位,同比下降1位。排名第4—10位的企业分别为:中国外运、东方海外国际、中海集运、上港集团、中国船舶、长荣海运及中船防务。在《收入榜单》中,台湾地区3家上市企业排名基本稳定。

  根据《2015中国港航船企净利润榜单》(《净利润榜单》),上港集团以65.62亿元的净利润超越蝉联两届榜首的中海油服,位居第1位;招商局国际以40.28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海油工程以34.10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3位。

  《净利润榜单》的前十位中,除东方海外国际外,其余均为港口及船舶海工企业,其中港口企业占据大部分份额。排名第4—10位的企业分别为:宁波港、中远太平洋、中集集团、青岛港、东方海外国际、中国外运和秦港股份。整体来看,港口企业排名靠前;船舶和海工企业排名整体下滑——中海油服由第1位下滑至第14位,中国重工由第8位下滑至第69位;航运企业则因主营业务不同而排名分化——招商轮船净利润同比增长477%,排名由第35位上升至第13位,东方海外国际由第11位上升至8位,中海集运则由第16位大幅下滑至第70位,长航凤凰也因重组影响由第3位下滑至第40位。>>>>>>>>>>

 

集运:低迷中的巨变

在经历数年低迷之后,集运市场去年迎来格局大变,两起整合事件彻底改变了市场格局。然而,变化动荡远未结束

  去年,全球经贸增长乏力,集运市场整体需求不振,运力过剩局面延续,运价处于历史低位。去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全年平均872点,较2014年的1086点下滑19.7%,可见运价低迷。从中国7家上市班轮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无论是从事干线运输,还是区域内运输,班轮运输业务的营收及盈利均出现下滑。>>>>>>>>>>

 

散运:低迷旷日持久

强势美元和弱势需求压制大宗商品价格,对资源型经济体造成明显冲击。驱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失速风险,散运业应对市场异常低迷将打持久战

  去年,国际干散货海运量5年来首次见跌。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干散货海运量为46.81亿吨,同比微跌0.3%。主要货种未能支撑海运需求,铁矿石海运增幅大幅放缓,同比仅增长1%;煤炭海运量同比大幅下滑近5%,市场整体低谷震荡,旺季不旺。

  运力方面,尽管去年全球干散货船拆解量可观,但交付量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再次有所回升。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干散货运力共计7.76亿DWT,较去年年初增长2.4%。干散货运输市场供求失衡局面无实质改善,德鲁里数据显示,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运力供需比(过剩程度)已处于40%~50%的高位。

  此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干散货运输市场运价、租金指数屡创新低。去年,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年均718点,同比暴跌35%,尤其是四季度传统旺季出现反季节暴跌,创出年内新低,为471点。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表现同样低位波动,沿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年均853点,同比下跌13.8%。

  去年,各船型租金水平大部分时间处于运营成本以下。此外,散运企业还面临其他如利息、船舶折旧等财务费用困扰,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持续亏损经营导致现金流干涸。去年以来,散运企业资金链断裂,被迫出售航运资产、重组或破产现象屡见不鲜。干散货运输市场低迷或将旷日持久。>>>>>>>>>>

 

油运:业绩有点“甜”

去年油运市场向好趋势较2014年相对明显,中海发展和招商轮船总体营收均取得不俗业绩……

  去年,航运企业总体处于低位运营状态,尽管业主纷纷祭出诸如“削减运营成本、增加运力规模、提升运作效率”的大旗,但由于航运业尚未走出低迷,故2015财年航运企业整体业绩可谓惨淡。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油运企业在运价上行、燃油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改革创新措施,拉升效果显现。从总体上看,中国两家主要油运企业中海发展(600026.SH;01138.HK)和招商轮船(601872.SH)去年在各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下,取得了较为可观的业绩。>>>>>>>>>>

 

港口:多元能发展 偏态多下滑

依靠多元化发展的青岛港和珠海港等业绩直线上升,偏重于大宗商品装卸的日照港和连云港港等则“吃了亏”

  截至目前,中国27家上市港口企业2015年年报已全部发布,A股上市港口企业一季报也已出齐。就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企业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两项指标的排名而言,与往年不同,排名出现了动荡。

  此外,青岛港(06198.HK)和珠海港(000507.SZ)等依靠多元化发展,业绩直线上升;而日照港(600017.SH)和连云港(601008.SH)等偏重于大宗商品装卸,则“吃了亏”。>>>>>>>>>>

 

造船:步入深度调整期

航运市场步入长期低迷周期,造船及相关设备、海工业市场形势惨淡,去年在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上市的14家造船企业业绩承压

  去年是中国船舶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船舶工业克服航运市场持续萧条、国际船市低位震荡、造船产能严重过剩等困难,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智能制造有所突破,对外合作成绩显著,行业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兼并重组稳步推进,综合实力得到提高,造船大国地位继续巩固。但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响,“接单难、交船难、盈利难、融资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全行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船舶工业形势严峻。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造船完工量为4184万DWT,同比增长7.1%;承接新船订单量为3126万DWT,同比下降 47.9%。截至去年年底,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2304亿DWT,同比下降12.3%。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45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93.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船舶制造业4005.1亿元,同比增长1.2%;船舶配套业1016.2亿元,同比增长9.5%;船舶修理业227.4亿元,同比下降0.1%;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698.3亿元,同比下降4%。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9亿元,同比下降32.3%。其中,船舶制造业143.2亿元,同比下降1.9%;船舶配套业49.2亿元,同比增长12.1%;船舶修理业10.2亿元,同比增长5047%;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亏损15亿元,同比下降149.9%。>>>>>>>>>>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