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4’《航运交易公报》年度盘点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七年,航运市场依然复杂多变、跌宕起伏,但在大量政策效应推动下出现了强劲的复苏劲头。作为处于市场前端的航运产经媒体,《航运交易公报》关切着读者的关切,特重磅推出2014年度盘点,包括年度事件、人物、企业,以及对2015年市场前景的调查解读。

  年度事件,为您总结十大重要事件链,对比剖析市场现实与上年调查结果之间的偏差之处;年度人物,将为您呈现《劳氏日报》“2014全球航运界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中14位华人一年来的杰出事迹;年度企业,选择在上海、深圳、香港和台湾上市的港航船企的市值作为排名,为您呈现一份简单粗暴的实力排行榜;调查解读,12个问题通过数百位业内人士的选择勾勒出2015年的市场全貌。

  这是一份有深度的盘点,《航运交易公报》将之作为对2014年度航运市场最为写实的概括总结,并由此开启2015年的期待之旅。

 

2014的十大记忆

  每到年终岁末,总免不了回顾总结。对于航运从业者而言,2014年是怎样的年景?请跟随本刊梳理与剖析脚步,真实触摸2014年的脉络

  危中蕴机,航运市场进入新常态

  “两带一路”,国家战略改变港航格局

  谋划未来,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园区扩容,改革创新促进港航发展

  互联思维,航运电商平台热度难减

  合作为王,航运联营联盟不断涌现

  港口转型,扩建整合上市混改不停歇

  竞争加剧,造船业开启整合转型大幕

  长期看好,中资深度渗入邮轮产业链

  加速东移,航运金融中国力量崛起

  >>>>>>>>>>

 

猜想与现实的距离

  ——2014的12个猜想的结果

  本刊在2013年年底向众多业内人士征集对2014年的市场猜想,一年逝去,一年前的所有猜想已尘埃落定。当时对航运市场走向的预测是否与现实曲线相符,不妨比较一下

  时钟已经悄然掠过2014年,又到了盘点的时刻。2013年年底,《航运交易公报》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勾勒出2014年航运市场的前景,如今一年过去了,终于可以认真考量、仔细印证一番。您可曾记得当时自己对未来一年市场走势所作出的预测?

  当猜想遇到现实,是猜想过于理想,还是现实更加残酷?是猜想过于平淡,还是现实过于绚烂?是猜想过于平淡,还是现实过于跌宕起伏?是猜想过于单薄,还是现实过于厚重?

  猜想主要是基于当时市场现状对未来所作的判断,是合理的推断,无法超越现实,而实际上,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影响市场走向的因素太多。过去一年,一方面,国家对航运市场发展作出很多重大决策,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自贸区扩容等等,政策效应使得航运市场具备了向上的动能;另一方面,航运市场依然面临需求趋缓、运力过剩的窘境,航运企业报表依然不太好看,然而下半年开始的油价大幅下降态势使得航运企业长吁一口气……不多举例了,让我们来看看猜想与现实的距离吧。

  航运市场能否迎来向上拐点

  航运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哪类运输市场最被看好

  最为看好哪类港口发展前景

  对交通运输部“优港口”顶层设计有何期待

  中国造船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

  《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预期效果

  期待航运金融业有哪些新进展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

  各地纷建自贸区会为哪类企业带来利好

  港航船企员工平均薪酬会否增长

  哪家航运上市企业业绩最被看好

  >>>>>>>>>>

 

全球航运界最具影响力华人

  ——“2014全球航运界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摘选

  2014年12月15日,《劳氏日报》发布“2014全球航运界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有14位华人入榜。作为高度全球化的行业,航运业在华人世界里同样备受重视。所谓“时势造英雄”,让我们看看这些入榜的华人“英雄”是如何力挽狂澜的

  No.1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

  引领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大踏步前进

  >>>>>>>>>>

 

2014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

  上市企业的市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投资者,它是企业价值的延伸。依循惯例,《航运交易公报》于2015年年初特别推出《2014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

  2014年,在众多政策叠加效应下,A股市场强势反弹,蓝筹股股价巨量上扬,尤其是大型港航船上市企业受益匪浅。得益于A股市场的突出表现,2014年中国港航船上市企业总市值增长迅猛。

  根据榜单,截至2014年12月26日,在上海、深圳、香港、台湾上市的74家港航船上市企业市值总计为1.34万亿元,这是《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设立4年来,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与2013年相比,市值增加4372.9亿元,同比大增48.35%。若剔除一家新上市企业和一家退市企业,与2013年同口径的73家上市企业2014年市值为1.33万亿元,比2013年的8989.36亿元增加4206.39亿元,同比大增47.79%。

  >>>>>>>>>>

 

政策效应驱使市值大涨

  ——《2014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解读

  2014年中国港航船上市企业总市值首破万亿元大关。在供需失衡严峻的形势下,中国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是市值大涨的主要驱动力

  2014年下半年,伴随着中国股市整体活跃度上升,港航船上市企业迎来难得的上攻态势。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中国政府相关政策的推动:“两带一路”战略被提出并被切实推动;海运业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相应的发展目标;上海自贸试验区向纵深发展,闽粤津三地自贸区获得批复。此外,还有大量物流、港口、造船等产业相关政策出台实施。

  >>>>>>>>>>

 

2015的12个猜想

  充满期待的2015年已经到来。市场走向如何?有何特征?有何风险和机遇?政策有何突破?精心甄选的12个问题,通过数百位业内人士的选择,也许可以窥见未来

  又到岁末,若论回顾市场,估计大家都还能掰起手指,数个一二三来。那么,展望市场呢?似乎难有头绪。但细细琢磨之下,与经济发展紧密的航运业以及相关市场的发展走势还是有其规律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自然航运也会进入新常态;“两带一路”战略作为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航运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自然会有新的推动;市场需求趋缓,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势必需要创新发展改变业态,电商平台将会迎来崭新发展;伴随着邮轮旅游的兴起,中国资本在邮轮产业链的渗透将逐渐深入……

  航运市场进入新常态最大特征

  哪类运输市场最被看好

  最为看好哪类港口发展前景

  中国造船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中国造船业最有可能突破的船型

  中资进军邮轮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期待航运金融业有哪些新进展

  中国航运电商平台发展的最大难题

  各地纷建自贸区会为哪类企业带来最大利好

  海运业成为国家战略和拆船补贴效应会加速企业哪些相关行为

  “两带一路”战略推进下哪些行业受益最大

  哪家港航船企上市企业业绩最被看好

  >>>>>>>>>>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