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港集团:港口发展多元化样本

  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上港集团必须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寻找更多盈利增长点。

  于是,上港集团携手上海宝山区启动原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项目,命名为“上海长滩”。未来“上海长滩”将发展成为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和邮轮游艇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滨江综合服务区。除此之外,上港集团在上海还开发多处商业地产,这些项目的开发,在未来几年将为上港集团带来稳定收益。

  与此同时,上港集团站在上海国资改革的第一阵营,有望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

  上港集团的长江、东北亚以及国际化战略正在稳步推进,而围绕主营业务相关的多元化发展也根基深厚、进展良好。上港集团的发展路径或可成为中国其他港口集团的参考样本。

  

相关阅读:

------------------------------------------------------------------------

  目前上港集团主要开发的商业地产,实际上还是与航运服务业、邮轮、游艇等相关产业紧密相联,而这也是其商业地产与众不同之处

上港集团的商业地产经

■     本刊记者  刘  俊

  对于中国最大港口的主要运营者——上港集团而言,尽管目前航运市场低迷,但其盈利能力依然不容小觑,去年以52.56亿元的净利润在《2013中国港航船企净利润榜单》中排名第二。

  但是从另一方面而言,港口货物吞吐量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上港集团必须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寻找更多的盈利增长点,为此2009年上港集团就提出要大力发展物流、邮轮、商务地产等业务。专家认为,上港集团是港口上市企业中最具战略转型条件的,目前正积极寻求在港口物流、邮轮游艇、航运金融、商业地产等范畴的拓宽。

  在商业地产板块,上港集团开始崭露头角,其拥有的上港滨江城、汇山地块、海门路地块等项目,呈现出良好开发态势。>>>>>>>>>>

  

  

------------------------------------------------------------------------

  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启动,未来将变身全新的“上海长滩”,成为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和邮轮游艇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滨江综合服务区

上港集团携手打造“上海长滩”

■ 本刊记者 贾天琼

  日前,位于上港十四区(上港集团宝山码头)杂散货集装箱码头的“上海长滩”项目,开启其建筑设计方案的全球征集工作,预计11月份确定最佳方案,明年6月开工建设。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进入实质阶段,昔日老码头将变身为全新“上海长滩”。

  据悉,“上海长滩”项目规划占地77.62公顷,未来将建成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和邮轮游艇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滨江综合服务区。>>>>>>>>>>

  

------------------------------------------------------------------------

  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港口企业必须为未来发展寻找更多盈利增长点。在全球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经营联盟化和运输干线化发展的趋势下,中国港口企业亟待转型升级

港口企业转型进行时

■ 本刊记者 贾天琼

  过去几年,中国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未来伴随低端产业转移至东南亚,集装箱生成系数将进一步下降,中国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或难有较快增长。

  同时,全球经济基本面继续呈现缓慢复苏趋势,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航运供需矛盾依然较为突出,港口业务增长放慢、成本结构优化面临挑战,经济效益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船舶大型化和班轮公司经营联盟化的发展也对港口企业提出新的挑战。

  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中国港口企业必须为未来发展寻找更多盈利增长点。

  上港集团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运营管理着全球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重要港口。近年来,上港集团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谋划新一轮港口转型发展。以开发港口物流服务链为核心,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物流增值业务,不断开拓港口物流新领域;积极发展相关多元产业,完成招商银行配股,参与上海银行定向增发。此外,上港集团商务地产开发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上港集团成为中国沿海港口集团中最具战略转型条件的企业,其发展路径或可成为中国其他港口集团的参考样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