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评论

SeaIntel:黑海港口码头将告别巨型货船

发布时间:2013-08-13   |   作者:阿岩

  丹麦海事咨询公司SeaIntel出版的最新一期周刊显示,由于黑海周边大部分港口集装箱处理能力十分有限,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不再接纳10000TEU以上的船舶停靠。

  SeaIntel分析显示,黑海周边目前只有土耳其的阿姆巴利港(Ambarli)和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塔港(Constanta)能够容纳运力超过10000TEU的巨型货船抵靠,未来乌克兰的奥德萨港(Odessa)扩建完成后也可以处理巨型货船。

  然而,调查显示,黑海港口平均集装箱装卸效率为0.3TEU/分钟,这还不及北欧港口平均装卸效率的一半。这造成了运力长时间停靠码头,时间损耗过长,运营效率大大降低。除此之外,装卸作业的码头必须为每艘超大型货船提供大约100英亩的码头集装箱堆场,专门用来堆存装卸的集装箱,而黑海大部分港口缺少如此面积容量的堆场。

  SeaIntel预测,由于黑海港口处理巨型货船的能力不足,新成立的P3网络联盟将把9600TEU以上的运力配置在太平洋及大西洋航线,大型货船将增加P3联盟在该航线上的规模优势并影响区域供需平衡。

*文章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航运交易所 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