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西部陆海新通道2023年运行数据出炉

  日前,西部陆海新通道2023年运行数据出炉:沿线省份平台企业运营的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重庆、四川)、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重庆、广西、四川)运输集装箱共计61.52万标箱,同比增长7%,货值643.26亿元,同比增长16%。西部陆海新通道正从“通道经济”向着“物流+经贸+产业”的发展模式优化升级,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重庆果园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建设快速推进的缩影。截至2023年12月,通道沿线省份已创建“六型”国家物流枢纽42个。加强重庆、成都、贵阳、遵义等通道沿线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建设,仅2023年新增的国家物流枢纽就达到11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果园港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目前已开通上海—果园—南充、果园—攀枝花、果园—西昌、果园—西安等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等10多条线路。“2023年,铁海联运班列运输集装箱58.4万标箱,货值491.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

  在这份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数据里,跨境公路班车表现亮眼。目前,跨境公路班车联动边境20多个口岸,累计开行15条线路,年开行量由2016年的100车次跃升至今已超4000车次,货源由通用机械发展至汽摩、电子产品、原材料、日用品等品类。此外,重庆与四川发挥运营网络和产业基础优势,联合开展跨境公路运输取得新成效,2023年共运输集装箱1.14万标箱,增长35%,货值达到102.45亿元,增幅高达198%。

  全媒记者 许愿 通讯员 许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