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连获11艘订单!东南造船成福建化学品船出口大户

  继之前承建欧洲等船东订单后,福建船政旗下企业东南造船近日又承接了新加坡船东多达11艘18500载重吨成品油/化学品船建造合同,成为福建建造18500载重吨油化船出口大户。

  Pioneer Tanker订造7艘化学品船,总金额17亿元

  东南造船没有透露相关订单船东方面的具体信息。但根据外媒之前报道,新成立的新加坡船东公司Pioneer Tanker已经在东南造船下单订造了至少7艘18500载重吨化学品船,这也是Pioneer Tanker的首份新船订单。

  据悉,Pioneer Tanker这批18500载重吨化学品船造价约为每艘3300万美元,全部7艘订单总金额约为2.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67亿元)。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这7艘船中4艘在去年12月31日签约,另外3艘在今年2月1日签约,预计新船将在2025年至2026年间陆续交付。

  Pioneer Tanker是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航运集团Pioneer Logistics旗下子公司之一。Pioneer Logistics通过旗下五家子公司——宁波泽瑞船务有限公司、沃达海运有限公司、Pioneer Tanker、Pioneer Bulk、Pioneer Line开展业务。目前Pioneer Logistics旗下船队拥有30艘船,包括散货船和油船,总运力达200万载重吨。

  官网信息显示,作为Pioneer Logistics下属的油船公司,Pioneer Tanker目前运营着11艘油船。据了解,该公司曾收购了由新加坡“燃油大王”林恩强旗下航运公司Xihe Holdings在东南造船订造的6艘34800载重吨油船,它们分别是2021年建造的“Bowmore”号和“Laphroaig”号,以及2022年建造的“Lagavulin”号、“Arran”号、“Ardmore”号和“Aberlour”号。

  此外,该公司还收购了2艘Xihe拥有的两艘小型成品油船,分别是2018年建造的12000载重吨的“Longrow”号、2019年建造的13800载重吨的“Longmorn”号。

  此外,Pioneer Tanker还拥有2019年建造的34700载重吨的油船“Dictador”号、2018年建造的12000载重吨的油船“Littlemill”号、 以及2017年建造的12000载重吨的油船“Linkwood”号。

  洲际船务订造4艘化学品船,总金额9亿元

  除了Pioneer Tanker的7艘订单,今年年初东南造船还与洲际船务新加坡子公司Seacon Shipping签署了4艘18500载重吨成品油/化学品船建造合同。

  根据洲际船务在2月发布的公告,这份订单于2月18日签约,4艘新船预计将在2025年下半年至2026年上半年陆续交付,每艘造价约为3230万美元,交易总金额约为1.2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2亿元)。

  当时洲际船务表示,根据造船合约收购船舶符合集团通过逐步淘汰其陈旧控制船舶并将其替换为较新船舶以及扩大集团控制船队,持续优化其船队的策略。相较于洲际船务正在逐步淘汰的若干现有成品油/化学品船,这批新船更省油且运营效率更高,符合航运行业最近期颁布的环境法规及现行的规范要求。

  据了解,洲际船务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综合航运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海运业价值链上全面的一站式航运解决方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管理的第三方拥有的船舶数量计,洲际船务在总部位于中国的船舶管理服务提供商中位居首位。凭借其整个控制船队约126万载重吨的运力及115万载重吨的干散货船队国际航线运力,洲际船务为总部位于中国的第五大海运服务公司及第五大干散货航运公司。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洲际船务合共管理217艘船舶,其中196艘为第三方拥有的船舶。管理船舶船旗涵盖新加坡、香港、中国、巴拿马、马绍尔群岛及利比里亚等。

  化学品船成“主力”,东南造船手持订单排名全球第三

  近年来,18500载重吨成品油/化学品船已经成为东南造船的主力船型。去年3月,东南造船首获英国船东Union Maritime的4艘18500载重吨化学品船订单,同年7月Union Maritime又追加订造了2艘。

  连同最新的11艘在内,截至目前东南造船化学品船手持订单已达17艘。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在这一船型领域,东南造船目前手持订单排名全球第三位,仅次于招商工业扬州金陵(28艘)和芜湖造船厂(25艘)。

  据介绍,东南造船建造的18500载重吨化学品船总长149.8米,型宽22.8米,型深12.7米,设计吃水8.5米,主要用于运输满足IBC规范要求的试装闪点≤60℃的成品油、植物油和散装化学品(II类和III类),具有浅吃水、大舱容的特点,满足无限航区要求。

  东南造船在该型船建造过程中,采取了马尾与连江冠海两条生产线建造方式,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新格局,尤其在分段建造、船台合拢、码头调试、海试交船做到了环环相扣,确保了质的提升与量的增长。

  据了解,东南造船前身为“福建省渔轮修造厂”,组建于1956年,1971年被列为国家七五计划项目,重新扩建,成为全国五大渔轮修造基地之一,主要以生产渔船和小型货船为主。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扩大,1998年1月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企业更名为“福建省东南造船厂”,隶属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根据克拉克森数据,目前东南造船手持订单共计37艘64.192万载重吨,除了17艘化学品船之外还有10艘集装箱船、6艘海工船和4艘散货船,交船期排至2026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