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青岛推出第三批政策清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丙峰介绍了青岛今年前两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的政策实施效果。1月至4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9.55亿元;截至4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3.2%、27.4%。政策清单的落地实施达到了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的预期目的。

  颜丙峰介绍,当前,全市经济发展正处在加快恢复的关键节点,需要持续加强政策有效供给,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良好态势。在此背景下,青岛市委、市政府近日制定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第三批政策清单),包括强化科技创新、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8个方面,共21项工作措施、32项支持政策,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其中,推出的10项税费支持措施,预计新增减税降费约70亿元。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青岛市将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和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到2025年,培育30家左右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达到100家左右。提速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开展首台(套)技术装备培育。对省认定“首版次高端软件”按规定给予奖励。支持标杆孵化器建设。

  集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抓好轨道交通装备和高效节能电器产业集群建设。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动新兴产业建链,建设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制订出台未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常态化开展“链万企”供需对接活动。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达到150家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建设一批农村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直播电商和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加快推进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积极争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构建“一超多专”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5G全连接工厂,新建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持续加大“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推进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到2025年累计建成5G基站4万个。

  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建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开展市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园区争创省级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推动具备条件的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项目应开尽开。

  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培育特色专业园区,加快建设十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培育一批产值过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特色专业园区、过百亿元的县域特色专业园区。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出台“以商招商”及社会化招商奖励措施。完善总部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力争2023年完成新认定总部企业30家以上。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智能高效,深入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打造“一个门户、一部手机”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市场竞争公平有序,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启动“青岛优品”工程。

  政策保障方面,青岛市将加力支持企业创新,包括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助企解难力度,包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二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激发消费活力,包括支持对商业综合体内限额以上商户的培育、加大消费类展会支持力度等。

  据介绍,第三批政策清单,既立足当前,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精准施策,又着眼长远,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了具体举措,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颜丙峰透露,为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目前已在青岛政务网、青岛政策通等平台公开政策内容,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送政策上门、助企业发展。同时,对已出台的前两批政策清单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政策评估,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各政策牵头部门也将发布实施细则,明确政策申报要求、享受标准、申报渠道等,提高政策兑现落实便利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