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 商务部公布《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进出口有力支撑稳增长稳就业,要加力稳定外贸。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近日对外公布《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商贸发[2022]152号)。

  《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有六大点,分别为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办好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展、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和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

  在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中,《措施》指出其一要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加强对港内及港外堆场等海运口岸收费主体监管。

  其二,印发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推介口岸提质增效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口岸和地方互学互鉴,督促货主企业及其代理尽快提离货物,降低货物通关成本。

  其三,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深圳香港陆路运输通行能力和效率,最大程度满足企业陆路运输需求。

  《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还指出外贸大省要更好发挥挑大梁作用,拿出具体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