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临港: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 题:上海临港: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杨有宗

  上海对东海之滨的这片发展热土寄予更大期望。记者从2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提出,未来将实行更大程度的开放压力测试,在跨境金融、离岸贸易、数字经济等若干重点领域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

  从2019年8月20日揭牌三年来,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

  目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的78项任务基本完成,国家、上海市以及临港新片区出台各类政策260余项,形成87个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6个为中国全国首创,基本形成包括投资、贸易、资金等在内的“五自由、一便利”制度型开放体系。

  “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方案就是典型的制度创新成果。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商飞公司全资子公司和总装制造中心,是实施大飞机战略的重要载体。上飞公司注册地位于洋山特殊综保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拥有浦东和大场两大基地,其中大场基地不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

  “一个企业两个基地,分别位于洋山特殊综保区围网内外,监管制度不一样,如何针对它来进行监管,我们之前没有经验。”上海海关自贸处处长万骏说,通过创造性地提出“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方案,上飞公司可以更好开展保税加工、研发、维修等业务,也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在新片区加快形成民用航空产业体系。

  “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方案,是临港新片区进行制度创新的生动注脚。成立三年来,临港新片区不断加大压力测试:建设中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三年累计新增企业1300多家;推动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投产运行,成立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

图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高水平开放,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最近,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缓缓驶下生产线。从电池、汽车芯片到汽车内饰,特斯拉的供应商“朋友圈”遍及中国的长三角地区,上海超级工厂的供应链本土化率已超过95%。

  “从和临港确定合作关系开始,特斯拉就在规划本土化的供应链体系。我们和临港新片区一起成长,落户的三年也是大家互相成就的过程。”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

  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临港新片区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根据规划,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汽车产业规模预计突破4000亿元。

  为了进一步加快临港新片区高端产业发展,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对外公布了对临港新片区的最新支持政策。在产业方面,上海将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氢能谷,在制氢加氢一体化站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氢能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做大“东方芯港”能级规模,探索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便利化管理模式。

6月14日,在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吊装发动机零部件。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陈金山说,到“十四五”末,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速25%。形成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集成电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集人工智能企业500家,产业总规模超500亿元。

  针对制约临港新片区发展面临的人才落户、购房等制约因素,上海市也有相关举措。根据最新政策,在临港新片区工作的非上海本市户籍人才缴纳个税或社保满1年及以上,在临港新片区限购1套住房,网签备案满7年后可转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