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越南投资60亿美元芹椰国际集装箱转运港将启动

  越通社消息,越南航海总公司(VIMC)和地中海航运公司(MSC)致力于尽快启动投资总额达60亿美元的芹椰国际集装箱转运港项目。

  设在芹椰县的西贡国际转运港项目投资总额达60亿美元,可靠泊世界上最大吨位的集装箱船(24000标准箱),吞吐量1000 - 1500万标准箱,码头长7.2公里。该项目将细分为7个投资项目,预计2024年开始动工兴建,2027年投入运行。最后阶段将于2040年竣工并投入运行。

  MSC董事局主席Gianluigi Aponte预计近期将前往达河内市与胡志明市,并与越南政府、各有关部门领导以及胡志明市领导和越南各合作伙伴就芹椰国际集装箱转运港项目举行工作会谈。

  项目的启动将是MSC旗下码头运营商(TIL)与VIMC及其下设的西贡港股份公司于2021年11月4日在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的见证下签署的物流服务和港口基础设施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进一步落地。

  VIMC在7月5日提交越南交通运输部有关在芹椰县投资建设国际集装箱转运港项目的报告中指出,MSC/TIL对芹椰国际集装箱转运港预计所在地和将此港建设成为区域内大型国际贸易枢纽的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越南航海局的统计,2021年,越南海港系统的集装箱货物吞吐量达约为2390万标准箱,集装箱货物量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巴地头顿和海防的港口,主要是进出口商品和国内商品。国际中转业务的占比仍然较低。

  近年来,VIMC与MSC在越南海港基础设施的运营和发展中进行了合作。MSC目前是VIMC的客户、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已进行初步研究,为在芹椰国际转运港的合作奠定基础。

  目前,西贡港股份公司和MSC正在加快研究进度,并提议在芹苴地区开发一个可以停靠 25万载重吨位母船的国际集装箱转运港,主码头约长6.8公里,占地面积约570公顷。项目设计吞吐能力为1500万标准箱,总投资超过8.5亿美元。

  芹椰码头在河流深度方面具有有利的自然条件优势,位于国际海上航线,可容纳欧洲、非洲、美洲航线的25万载重吨的集装箱船。因此具备形成国际集装箱转运港的条件,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相比具有竞争优势,助推胡志明市与全国海洋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等。

  VIMC董事长黎英山透露,MSC/TIL凭借其能力和经验不仅能够帮助胡志明市成为一个国际金融经济中心,还为促进盖梅氏威地区港口系统的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国内航运业,该项目有助于确立越南在航运版图中的地位并成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加强与国内其他海港的互联互通,直接为出口货物带来优势等。

  黎英山强调,须把握这一难得的机会,使越南成为地区和世界海运强国的梦想变成现实。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