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京鹏飞智慧物流:深耕平台建设 打造智慧航运新标杆

  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加快,传统的航运物流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正加速迈向智慧物流新时代。南京鹏飞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耕航运物流20余年,秉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号召,发力智慧平台建设,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促进航运物流业降本增效,助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直击行业痛点 借力“互联网+”赋能航运物流

  航运物流业作为传统服务行业,长期存在着船货信息不匹配、中间承运环节多、物流成本高等“痛点”。其中,航运物流运输过程中涉及的找船、找货、运输、码头装卸、船舶调度、过驳中转等环节间,存在着迥然各异的状态和需求,极易造成效率的浪费、成本的增加。

  鹏飞公司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趋势,借力“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于2016年研发打造了“E航网海进江综合智慧服务平台”。该平台立足于海进江、江海联运相关领域,对涉及到的船、货、港、航之间进行有效的链接和整合,构建起共享、协同、供应链三大体系,为客户提供海进江、江海河和水公联运、水铁联运,港到门的“多功能、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

  鹏飞公司董事长岳爱忠介绍:“经过多年对市场的全方位调研和对整体航运物流大环境的多维度分析,我们在走访大量的船东、货主及周边供应链市场,了解各方需求的基础上,倾力打造了这款集招投标、供应链、互联网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据悉,E航网平台可实现船货动态信息、船货匹配、港口堆存信息、船舶燃料供应、船货保险、供应链金融、船舶备件采购等多项功能。平台还对物贸全流程大数据进行沉淀,向用户提供多维度的数据信息供其做决策支撑。此外,E航网平台在整合资源,形成规模化运营优势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优化了服务成本。对中小物贸企业而言,平台提供了全方位供应链服务支撑,全面为其节约成本、降本增效。2019年8月3日正式上线以来,E航网平台已完成每月200万吨以上的交易量,目前用户正大量增长。“平台现已获得‘网络货运资格证书’,并且正在申报税务总局增值税代征试点资格,同时平台对接金融通道,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公司的整体营收与利润将实现大幅增长。”岳爱忠说道。

  凭借准确的市场前瞻和卓越的战略把控,鹏飞公司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发展突围。近年来,鹏飞公司与众多大型电厂钢厂、航运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获得了国家4A级物流企业、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国家企业信用评级3A级信用企业、南京航运商会副会长单位、以及2019中国物流创新奖、江苏省先进物流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深挖创新潜力 领跑航运物流行业赛道

  鹏飞公司紧紧抓住创新引领发展的“牛鼻子”,为公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除了加强科技攻关,聚力聚焦智慧平台建设,公司还创新经营模式,首创“指数价格采购长期运力”,帮助用户有效对抗市场运价波动风险。

  据介绍,公司采用的“指数价格采购长期运力”这种新型租船模式,将租金跟上海航运交易所的运价指数相挂钩,“例如一条船跑跑秦皇岛到张家港,每月2.4个航次,按照新型租金模式,则月结租金即2.4个航次乘以当月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指数的平均数,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指数调整船舶租金,这样可以有效对抗市场运价波动风险。该模式也得到了一些大型航运公司的认可。”

  面对航运物流赛道的激烈竞争,鹏飞公司坚持以创新为支点,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谈及未来布局,岳爱忠表示,目前国内海进江、江海联运综合智慧服务平台的建设整体处于探索上升阶段,接下来,鹏飞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对平台项目进行完善升级,为推动海进江、江海联运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外,在加快智慧型物流企业建设的同时,公司将持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做战略性调整,向国家5A级物流企业冲刺。“目前鹏飞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了近五年时间,基于近年来公司取得的营收成绩,计划2022年完成营收15亿,2023年申请进入创新层,同时积极备战北交所。”岳爱忠说。(刘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