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关于《浦东新区“十四五”期间促进航运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承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使命,加快新区航运要素集聚和转型升级,打造良好航运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浦东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的全球影响力,根据《浦东新区“十四五”期间财政扶持经济发展的意见》,制定《浦东新区“十四五”期间促进航运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现作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一)支持航运经济发展,落实国家战略任务要求

  航运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功能性产业,更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际地位的战略性产业。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2021年6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2021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特别提出“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当前疫情对全球航运市场持续影响,面临严峻挑战。新区要继续加大对航运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航运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强化航运产业高端引领,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当前国际航运市场企业兼并重组频现,科技创新赋能航运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全面转型升级,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浦东国际航运中心提升能级、融入全球航运治理体系提供契机。“十四五”期间,浦东要以政策导向为手段,瞄准航运产业生态链和价值链,聚焦引领型、示范型和领袖型的航运企业和机构,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形成浦东现代航运的服务品牌。

  (三)聚焦航运功能效应发挥,提高参与国际治理能力

  为打造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航运发展软环境,支持国际航运经济组织的功能拓展和效应发挥。依托浦东国际组织集聚计划,开展政策多层次扶持,将有利于国际、国内领先的航运组织和机构更好的开拓市场、发挥影响力和资源集聚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技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提升浦东航运国际话语权。

  二、主要内容

  浦东新区“十四五”期间促进航运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共10条,主要扶持内容如下:

  第一条  主要说明政策制定的目的和依据。

  第二条  主要说明政策的适用范围

  第三条  主要解释航运扶持对象的基本概念,包括航运企业和航运功能性机构。

  第四条  主要解释企业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

  第五、六条  主要明确新落户航运企业政策扶持内容。根据企业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程度,可获得落户奖励,并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

  第七条  主要明确新落户航运功能性机构政策扶持内容。根据等级规模可获得落户奖励。

  第八条  主要明确新落户航运企业和机构的人才扶持内容,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人才奖励。

  第九条  主要明确现有航运企业和机构的政策扶持内容。经认定或复核,现有航运企业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现有航运企业和机构的高层次人才,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人才奖励。

  第十条  附则,主要明确扶持办法适用原则、实施时间和政策解释部门。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