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海事部门组织长江沿线1018家航运企业召开安全管理座谈会

  1月18日,长江海事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航运企业安全管理座谈会,长江沿线1018家航运企业,2544名企业负责人参会,旨在传达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情况,交流航运企业安全管理经验、汲取典型事故教训、研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长江海事局分别就辖区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长江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情况、长江干线四川至安徽段危管防污工作开展情况、长江干线海事违法行为查处情况、2021年水上安全形势及航运公司管理进行了通报,并对《长江海事局关于推进航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四家航运企业代表分别围绕重大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落实、船员队伍建设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针对部分航运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压实;从业人员培训不够,管理不到位;依然存在不会发生事故的侥幸心理;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两张皮”;船舶管理公司“代而不管”现象仍然突出等五方面问题,长江海事部门要求各航运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扛牢抓实企业安全主责,加强风险防控隐患治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增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据悉,2022年一季度,恰逢春运、冬奥会、冬残奥会、春节、“两会”等大事要事相互叠加,同时三峡南线船闸、葛洲坝三号船闸停航检修,冬春交替期间恶劣气况频发及枯水影响,加之受疫情影响,长江干线保安全、保运输、保畅通压力巨大。2022年将作为长江航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长江海事部门将加快推进船员诚信管理系统建设,深化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最大程度为航运企业做好服务,同时要求各航运企业始终坚持凡是有利于安全的都要全力去做,凡是与安全有冲突的都要毫不犹豫让步,凡是不能确保安全的都要立行立改;不要带病生产,不要带着隐患生产,不要安全给效益让路,切实推动航运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水上交通安全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