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小鹏在2022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月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22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社会公众监督,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降低事故总量,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李小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宗旨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风险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李小鹏强调,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水平,系统推进“百项整治任务”和“9项重点、6项难点”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力保障了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了有益探索和实践。要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问题,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接续努力,扎实做好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要全力以赴,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发展。把确保全年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作为行业首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督促行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有效应对冬季自然灾害,抓好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系统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贯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持续推动安全改革发展。

  三要居安思危,深化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切实提高敏锐性主动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动态完善风险“一张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

  四要稳步有序,深入抓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继续深入整治,固化工作成果,抓紧完善行业各领域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

  五要标本兼治,夯实安全生产支撑能力基础。加快完善行业法规标准规范,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提升行业人本安全水平。

  李小鹏强调,当前要切实做好春运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保障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行业安全稳定,认真抓好燃气整治和冬季消防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部安委办通报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了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部运输服务司围绕重点时段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和长江航务管理局作了交流发言。

  副部长戴东昌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邹天敬、副部长赵冲久,部总师出席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和联络员、办公室成员参会。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部直属单位及行业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