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危难之时显担当 波峰浪尖践初心

  海洋石油船舶中心隶属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起步于1975年4月,1994年5月成为胜利油田二级单位,是从事海洋石油工程船舶服务、海洋应急的专业化单位,业务范围涵盖海洋石油工程拖带与移就位、海工吊装、起抛锚、溢油应急、货物和油品运输、安全守护、抢险救助、消防灭火、船舶修理、码头作业,以及社区管理与服务等,共有 23艘各类各型船舶、溢油应急装备、消防和抢险救援装备,在册用工 990人,其中党员586名,下设17个基层党支部。

  多年来,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海洋石油船舶中心立足“做专做精,打造一流”愿景目标,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丰富提升“船?家”文化内涵,全力打造“胜利海洋应急”服务品牌,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承担着保障支持海上油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的重任,同时还履行“山东省海上东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应急救援基地”等社会职能,在担负油田海区应急职能的同时,承担责任海域的人员搜救、消防灭火、防抗海冰和风暴潮等海洋应急任务。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起火,大量原油入海,海面受到严重污染。按照中石化和油田指令,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出动三艘专业溢油回收船,87名指挥人员、溢油回收队员和船员紧急奔赴大连,连续奋战21天,船舶航行562小时,清理污染海面237平方公里。

  ——2015年7月11日,第九号超强台风“灿鸿”逼近浙江中北部沿海,海面风力已达到12级。胜利281船在野鸭山锚地成功救助“林龙浮吊”的19名船员脱险,受到当地政府及海事局表扬。

  ——2016年11月16日,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胜利241船对失联七日渔船上的三名遇险船员进行成功救助,并第一时间给断粮3天的渔民送上热饭,对受伤船员进行救治。被营救近60岁的船员王和荣第一时间给中心送来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

  ——2017年2月7日12时,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历经23天,出动多艘船舶,圆满完成东营港“丰盛油16”汽油船泄漏抢险任务,保证了东营港及周边安全。

  ——2020年2月7日,埕岛海域突然出现一个海洋环境监测漂标。由于固定链断裂,漂标沿风流的方向漂流,严重威胁到油区钻井、作业平台的安全。胜利291船迅速前往,紧急处置,确保了海上油区安全。

  ——2021年5月9日,“交响乐”号外轮在青岛海域发生碰撞。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接到指令,安排胜利505、503、212等多艘专业溢油回收船,100余名船员和应急队员进行溢油泄漏处置。经过33天不间断作业,溢油得到全面控制。

  海洋船舶中心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推进油田内部海洋应急规范管理、市场化运行,与涉海单位建立滩海陆岸应急救援、溢油回收服务保障新模式;全面加强与地方合作,推动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引进救助船、救援直升机和无人机,构建了“陆、海、空”立体联动的应急保障体系,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保障了责任海域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

  自1994年成立以来,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在渤海、东海、南海等海域救助船舶131艘次,实施重大海上抢险283次,救助人员910人次,连续多年被授予“省级海上搜救单位”“山东省海上搜救勇敢奖”。东营市人民政府、龙口市人民政府、浙江海上搜救中心多次对海洋石油船舶中心为海上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通报表彰。 2021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奖励2020年度贡献突出社会搜救力量的通知》: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决定对2020年度全国参与重大、特大(或社会影响较大)险情救助的社会力量进行奖励。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喜获2020年度国家海上搜救奖励。这是该中心第五年获得该荣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