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目前广州港无境外病例输入,流经港口人车船物实施全闭环管理

  6月21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2场)。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白云机场、南方航空、广州港相关负责人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介绍,全球90%的外贸物资通过水路运输,广州港作为广东省能源物资、重要原材料和外贸物资的主要中转港,疫情发生以来,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实施流经港口人、车、船、物的全闭环管理,外防输入“守国门”,内强统筹保疏运,全力保障华南地区国计民生物资供应及物流链供应链畅通,为珠三角进出口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出海通道。

  当前,广州港严格落实“一二三”管理要求即:一周核酸检测、两套衣服更换、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在属下涉及外贸船舶作业的港口码头设置船舶专用岗亭,配套洗手器、防护服、消毒水及医用垃圾桶等应急防护物资。根据船舶风险等级并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监督员全程值守、记录。

  广州港落实一线作业人员集中闭环管理。广州港要求,接种过两针剂疫苗以及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方能登外轮作业,对外贸高风险人员实施专人专岗、一人一档、进出登记、专区作业、“两点一线”点对点转运、集中住宿等全闭环管控措施。截至6月15日,广州港集团完成两针接种人数 13420人,全员应接尽接疫苗接种率(扣除禁忌人数)为100 %。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港口一线的作业人员安心保障,广州港对属下外贸作业单位通过改造码头基础设施、新建“一线人员生活区”等措施,为近750名外贸作业一线人员提供了配套完善且舒适的封闭居住环境。

  当前,广州港集团与涉及外轮作业20家单位签订防控责任承诺书,对所有外轮船舶按照“一船一方案”,明确作业人员具体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实施船舶靠泊前、登轮作业前、登轮作业时、登轮作业后的全流程防控、监管、应急管理。

  据悉,为提升外贸货物集港疏运效率,广州港通过南沙一、二、三期资源共享,优化船舶进出港安排、加大生产资源投入,全力组织码头生产,保障大湾区进出口需求。广州港充分发挥“穿梭巴士”连接南沙港区与珠三角各个中小码头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WGO过闸模式,降低客户陆运堆场进闸等手续,实现时间成本、物流成本“双下降”。

  通过开展扎实的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广州港没有发生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广州港将持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物流枢纽作用,筑牢我国南大门外防输入的水上长城,为保障国计民生和物流链供应链畅通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