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开行:赋能港口建设 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宁波舟山港发展建设。

  站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举目远望,海上丝路一派繁忙景象,满载的远洋集装箱船来往如梭,新建泊位也正在紧张施工。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继续位列全球第三。在宁波舟山港稳步发展的背后,是坚定的开发性金融支持。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与宁波舟山港母公司浙江海港集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10亿元,支持了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状元岙二期集装箱码头及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等一批重大码头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

  水上运输是能源、资物和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中长距离运输的主要方式,港口则是水运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1—4月,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9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16.6%,比2019年同期增长13.9%。作为服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银行,国开行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助力各地港口建设,重点支持了宁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等国家重点港区建设项目,并对集装箱、煤炭、矿石、石油化工等专业化码头项目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国开行累计承诺港口行业贷款人民币354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690亿元。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山东有着青岛这样的天然深水港,发展航运的条件得天独厚。位于青岛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靠2.4万标准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和可停靠22.7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开行青岛分行累计对山港集团授信26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60亿元,承销债券10亿元,支持了董家口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2020年国开行向山港集团发放13.2亿元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为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障特殊时期的正常生产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海洋山深水港位于杭州湾口外的嵊泗崎岖列岛,是中国首个在微小岛建设的港口,也是具备15米水深的天然深水良港。洋山港于2005年12月10日开港,规划总面积超过25平方公里,自2002年至2020年分四期建设,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工程。国开行上海分行先后参与洋山深水港一期、二期、三期和东海大桥项目建设融资,牵头组建银团合计268亿元,其中国开行发放贷款73亿元,有力支持了上海港巩固在国际港口中的领先地位,助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如今,洋山港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引领着新一轮全球港口升级潮流。

  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对于推动东北振兴意义重大。近年来,国开行大连分行主动对接辽宁港口集团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通过规划贷款、中长期贷款、复工复产流动资金贷款等多元化金融产品,累计向辽港集团(含大连港)发放贷款近70亿元,在港口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补偿流动性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融资融智支持。下一步,双方还将在大连太平湾港区综合开发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携手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我国港口下一步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国开行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助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重点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际水运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为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