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3000吨级船舶畅行粤桂 西江成“黄金水道”

图为大藤峡水利枢纽。 储玮玮 摄

  中新网梧州11月24日电 题:3000吨级船舶畅行粤桂 西江成“黄金水道”

  清晨5点,在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的引航道上,一艘艘满载砂石的货船正有序地排列等候。它们将穿过世界上最高的船闸闸门——大藤峡船闸下闸首人字门,顺流而下,为下游地区输送工程建设原料。

  “这里的货物基本都是运往珠三角地区,下游对于沙石的需求量很大。”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船闸中心主任王小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大藤峡水利枢纽航道。 储玮玮 摄

  今年3月31日,大藤峡工程顺利实现船闸通航。目前,船闸开闸时间从交通部门批准的10小时延长至13小时,通过闸次从最初的每日4闸次提高并稳定保持8闸次。截至11月17日,大藤峡船闸累计过闸11127艘次,累计通货量919.37万吨。按目前通货量计算,年运输货物可达2010万吨。

  乘船两个半小时从上游广西武宣库区前往大藤峡工程码头,只见千吨级船舶平稳行驶在青山绿水间。广西桂平海事处工作人员黄运禄告诉记者,以前黔江航道险滩多、水流急、事故多发,通航条件极其恶劣。今年3月10日大藤峡工程下闸蓄水后,通航等级由以前的300吨级提高到内河航运的最高标准3000吨级。

图为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 储玮玮 摄

  “通航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船舶可以更加平稳安全的行驶了。3000吨级船舶直抵广西来宾。”黄运禄说。

  大藤峡水利枢纽控制西江流域面积的65%、西江水资源的56%,大藤峡工程建成后形成的水运新通道,可极大提升西江流域的通航能力,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从大藤峡工程库区顺流而下,到了广西梧州,便是连接中国大西南、北部湾与华南、珠三角地区航运的主要通行闸口—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去这里长期存在船只滞航问题,为提高通航能力,广西加大建设,在原有一、二线船闸基础上扩建三、四线船闸。3000吨船舶可畅行西江,直达珠三角和粤港澳地区。

  据长洲水利枢纽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11月19日,长洲水利枢纽2020年船舶过闸数量达12.309万艘,累计运输货物总量达1.3亿吨,同比增长0.54%,为“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注入强劲动力。

  走进长洲水利枢纽右岸的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细致地安排船闸过闸,作为国内首家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应用到内河船闸过闸的调度中心,已达到船舶“一次报闸,全线通过”,配合西江“E支付”功能,实现“不停船不靠岸缴费过闸”,极大促进了西江流域通航能力。

  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钟筱怡介绍,目前西江流域安装这套系统的船舶数量超过4000艘,占经常过闸船舶的80%以上。“如果一艘船从贵港到广东,运输成本可以节省300到400元,待闸时间节省4小时以上。”

  西江是珠江干流,西接云贵、贯穿广西,东连粤港澳。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突破10亿吨,仅次于长江,位居世界第二。广西内河运量的90%经过西江流入珠江,2010年4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布《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广西在珠江—西江黄金水道的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