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启用结算价交易指令

  自2020年10月12日起,上期能源启用结算价交易(Trade at Settlement,TAS)指令。结算价交易指令允许交易者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其本质是为市场提供一种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此次上期能源启用的原油期货 TAS 指令可在开市集合竞价阶段和第一节交易时间(含连续交易时段,目前第一节交易结束时间为上午10:15)使用,第一节交易时间结束后,所有未成交的 TAS 指令 将由系统自动撤销。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原油期货 TAS 指令目前的适用合约仅为最近月份合约和最近月份后第一月,且适用合约自其最后交易日前第八个交易日收市后, TAS 指令将无法在该合约使用。

  此前,为确保新指令启用后系统的平稳运行,上期能源分别于8月22日、9月19日、9月27日和10月11日进行了四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连续四次全市场演练,相关系统的关键功能得到验证。

  据悉,此前上期能源四次演练内容主要为TAS指令启用后夜盘和日盘的交易、结算、行情转发、数据报送等业务场景。总体演练过程顺利,符合预期。据统计,上期能源四次演练有152家会员共309个席位参加,参与测试客户数995个。全部订单笔数7208964笔,全部成交笔数1756307笔。其中TAS订单数5319593笔,成交数877535笔,委托量为5909954手,成交量为1014671手。

  上期能源此次推出的结算价交易指令是我国期货市场推出的首个结算价交易指令,它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优化交易机制,为交易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套保成本、提高套保效率,使得市场主体更为便利和广泛地参考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交易者结构,吸引更多境内外产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参与交易,对于提高原油期货交易流动性、促进场内外协调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