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亿美元!大宇造船敲定6艘破冰型LNG船订单

  继Yamal LNG项目的15艘破冰型LNG船之后,韩国大宇造船再获俄罗斯价值近20亿美元的6艘Arc7破冰型LNG船订单,这是大宇造船今年首份LNG船订单,也是今年以来韩国造船业界承接的单笔最大规模订单。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处于订单悬崖的韩国造船业来说,这笔订单是如同“干旱中的甘霖”一样的订单。

  10月12日,大宇造船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从欧洲地区船东承接了6艘LNG船订单,合同总价2.274万亿韩元(约合19.84亿美元)。

  对于此次承接的船型,大宇造船相关人士表示:“应船东的要求,不能公开相关内容。” 但是业界推测,由于每艘船的合同金额远超3000亿韩元(约合2.62亿美元),所以此次合同签订的可能是破冰型LNG船。

  韩国业界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6艘LNG船是俄罗斯正在推进的北极LNG开发项目的一部分的可能性很高。主导该项目的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k计划订造25艘的破冰型LNG船。”

  据悉,大宇造船海洋计划在巨济玉浦造船厂建造船舶,并于2023年年底前交付客户。包括最新订单在内,大宇造船今年已承接了6艘LNG船、2艘浮式储油船(FSU)、1艘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2艘穿梭油船、2艘VLCC等共计13艘新船订单,接单金额约为33亿美元,达到了该公司今年全年经营接单目标72. 1亿美元的46%。韩国业界人士表示,大宇造船此次承接6艘LNG船订单,多多少少可以缓解一下今年以来的“接单干旱”。

  据悉,大宇造船曾在2014年承接了全球第一批共15艘破冰型LNG船订单,目前仍然是全球破冰型LNG船建造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

  韩国造船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新船订单正在减少,但预计俄罗斯和莫桑比克等国仍将追加订购大规模的LNG船,因此韩国造船企业今年能否实现年度经营接单目标还有待观察。在LNG船建造领域,韩国企业仍然占据优势,因此在今年剩下的最后几个月里,我们仍将有所期待。”

  据称,Novatek计划在海外船企订造最多12艘破冰型LNG船,原因是负责建造Arctic LNG 2项目15艘破冰型LNG船的红星造船厂(Zvezda)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建造更多新船。这批新船交付时间将在2023年至2024年。

  此前有消息称,大宇造船将获Novatek的6+6艘破冰型LNG船订单,但目前尚不确定大宇造船现有的这份合同中是否还有备选船舶。韩国造船业人士之前预测,同样在竞争Novatek这份订单的沪东中华有可能会获得其中部分备选船舶。

  消息人士透露,沪东中华的订单可能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决定。因为沪东中华在今年4月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订了超过200亿元的LNG船建造项目,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造船出口合同,在确定俄罗斯的订单之前,沪东中华可能需要先了解卡塔尔LNG船的交付时间要求,然后才能决定俄罗斯的订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