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六年砥砺前行 一朝桥梁畅通——天津海河海事局服务西外环桥建设侧记

  9月3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西外环跨海河大桥(简称“西外环桥”)正式通车。大桥通车当日,天津海河海事局应急船艇按照计划对桥梁水域又一次开展了水上巡航。

  出动执法人员约500人次,实施巡航检查90次,巡航里程2250海里,开展现场检查12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项……自2014年11月加入海河下游涉航企业搬迁改造指挥部以来,天津海河海事局依法行政,肯担当、顾大局、重民生,护航西外环桥建设6年,持续有力地为西外环桥的建设保驾护航,终于迎来大桥建成、车流不息的热闹景象。

  挺身而出 打通建设“堵点”

  “海河下游调整通航标准,需要制定详细的超高船舶移出海河港区工作方案和航运保障预案,仅靠搬迁改造指挥部现有成员单位难以完成此项工作。下一步需贵单位大力配合,协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河海事局加入海河下游涉航企业搬迁改造指挥部航运保障组,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协助配合完成限航前的船舶移除工作和航运保障工作……”

  2014年11月,天津海事局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请协助完成海河下游涉航企业搬迁改造航运保障工作的函》,自此海河海事局加入海河下游涉航企业搬迁改造指挥部,与其他相关单位一同确保桥梁顺利开工建设,切实服务天津地方经济发展。

  西外环桥是天津市南北过境交通的主要通道,连接了原塘沽、汉沽、大港和沿线各功能区,可极大缓解海滨高速的交通压力, 对于海河两岸人民出行以及新区的开发开放有着重要积极作用。但西外环桥的修建将降低海河的航道等级,直接影响海河航道的通航净空,对长期在海河经营的码头企业、船舶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何保障桥梁的顺利施工,又不影响海河码头企业、船舶的经营?

  海河海事局对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探讨,一方面加强对《行政许可法》《港口法》和《航道法》等法律法规的梳理,确保海事行政审批依法依规;另一方面安排执法人员对海河下游企业、船舶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具体情况。同时,专门派遣业务骨干到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交流,协助完成涉及海事业务的各项工作。

  “因为当时希望西外环桥尽快施工建设,我们在一周内走访了分布在39.5公里沿岸的21家航运企业、码头公司,摸排的时候基本都赶不上中午饭时间。”海河海事局工作人员赵增辉介绍说。

  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后,2015年1月8日,海河海事局完成了《关于海河下游搬迁改造航运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报告》,报告梳理了海河限航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议、限航后亟需开展的工作等问题,从专业角度提供了解决建议,自此,西外环桥因不符合海河航道等级现状等问题暂停的各项工作陆续开展,逐步推进。

  “因为全国都几乎没有降低航道标准的先例可循,我们局全体上下对此都非常审慎,查资料、与上级部门沟通、向律师咨询……能想到的咨询方式、对象,都找了个遍,最终顺利完成了报告,摸排出重难点,为跨海河桥梁建设顺利复工提供指导。”回忆起那段时光,海河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李邦川笑着说,“苦了点,但是值!”

  “心热”服务  靠前思考解决难点

  《关于海河下游搬迁改造航运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报告》提交后,海河海事局又投入到滨海新区政府委派的航运保障项目中,专门成立了航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清理船舶和设施、装备和航海配套保障、搜救分中心建设、三个年度运行维护及软环境配套建设等5大类28项具体任务分工和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逐步完成了辖区水深扫测、海图更新、应急救助艇建设、临时助航标志布设等工作,为推进桥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海河救005’滨海大桥就位!”“‘海河救006’在南窑渡口就位!”2019年7月26日,随着甚高频电话中一声声指令,海河在建西外环桥上游水域超高船舶移出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海河水域长期停泊的“鹏伟6”等超高船舶的安全移出是跨海河桥梁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当时有部分船舶所有人对海河修建桥梁和搬迁改造补偿有一定异议,相关移出工作涉及相对人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对此海河海事局高度重视,多次与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研究相关船舶安全移出对策。

  为保证超高船舶移出工作圆满完成,海河海事局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涉航企业搬迁工作中维稳工作的同时,严把拖带许可审批关,针对不同船舶分别组织了拖带作业通航安全保障方案评审会,并认真研究拖带中可能存在的安全、交通、宣传、维稳等各种问题,在船舶移出前,组织海门大桥、海河开启桥、拖带船舶、码头等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确保各项问题有效落实,给船舶移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前面拖的,后面顶的,旁边辅助的……移出船舶的时候,我们给每艘需要拖带的船舶都配置了足够的拖轮,并且还给船舶投了商业保险,从各个角度确保移出船舶的安全和利益。”李邦川介绍,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超高船舶移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共保障5艘船舶安全移出上游水域,其中4艘船舶进行了拖带,1艘船舶自航移出,未发生上访、信访等群体性事件,船舶移出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疫情期间,海河海事局还专门成立服务团队,加大支持力度,制订《西外环桥疫情期间海事服务工作方案》,建立工程服务档案,建立水工服务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解答企业复产复工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应对措施,并在不同施工阶段向施工单位提供及时的海事支持。

  此外,为服务转型后的海河水上交通发展,海河海事局还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推进海河下游相关规范性文件废止、修订工作。

  “海河的港口功能、航道等级、船舶类型、通航环境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现有的法律法规,现有的技术手段、设备都已经不再满足未来海河的变化,所以我们想从技术层面先研究出来海河今后会变成怎么样,保障海河水上安全、服务后期海河发展,我们海事应该怎么做、政府应该怎么做?”海河海事局局长贺洪照解释说。

  目前海河海事局开展了《海河航运功能调整监管和航海保障发展规划》《海河应急反应能力建设规划》《海河客渡船管理模式及系统研究建设》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涵盖了客运安全、夜航、游艇发展、法律配套等多个方面,并已完成《天津海事局海河下游水域通航安全管理办法》(初稿),经过两次集中研讨进行了初步修改,下一步拟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废止和建立规范性文件说明。

  “手硬”执法  宁听骂声不要哭声

  “这条船怎么还在?”2019年8月15日,海河海事局执法人员对西外环桥工程进行跟踪核查,发现前一天责令施工单位停止使用的未经批准的船舶仍在现场进行作业,鉴于桥梁建设社会影响巨大,海河海事局迅速向新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情况通报。次日,海河海事局依照相关法规,对西外环桥项目部下发了《停止作业通知书》,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搬迁改造指挥部和交通运输局,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整改。

  对影响如此重大的政府工程,8月3日下发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在下发许可证不到两周时间,发现有违法行为后就下发停止作业通知书,压力很大,但是为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包括施工方自身的安全,海河海事局并没有太多犹豫。

  “安全无小事,补救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海河海事局于家堡海巡执法大队队长翟洪良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施工期,施工前涉及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要一项不漏的做在前面。西外环桥作为天津市重点项目,跟进以来,海河海事局将施工安全作为第一要义,以确保施工水域通航安全、确保施工现场作业船舶安全、确保现场无污染“三个确保”保障了该项目的顺利通车。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在建桥梁施工期间的海事监管工作,海河海事局对内专门制定了《海河海事局桥梁建设工作任务清单》《西外环桥施工期间海事监管工作方案》,梳理监管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将桥梁监管工作分解细化并落实到人,对外与指挥部、区交通运输局等新区职能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辖区桥梁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桥梁施工期间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通报、全面协调、妥善解决”,确保桥梁施工有序开展。

  9月17日,海河海事局局长贺洪照还带队到中铁十五局西外环桥工程项目部开展了“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专题教育宣贯活动,工程项目部主要领导和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活动。

  “铁打的海河,流水的海事人”。六年的时间海河的海事队伍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对海河人航运保障工作的热忱和对桥梁建设的牵挂,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无数次的巡航巡查,数不清的研究讨论,夯实了西外环桥的海事桥基,亦见证了海河海事人的担当和作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