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发:应对疫情 化危为机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诸多压力,但是中远海发积极把握欧美航线回流箱短缺的市场机遇,二手集装箱销售同比增长31%,集装箱平均单价同比上涨12.5%,实现了各业务板块稳步增长,成功化危为机

中远海发:应对疫情  化危为机

  8月底,中远海发在半年报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及金融体系,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受此影响,国际贸易投资萎缩,航运产业链及供应链循环受阻,低迷的市场环境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压力。”

  然而,上半年中远海发各业务板块仍然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中远海发实现收入78.07亿元,同比增长14.24%;毛利为19.55亿元,同比上升40.1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5亿元,同比下降5.46%。

  目前,中远海发船舶租赁业务规模居世界前列,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二,集装箱制造产能位居行业前列,规模优势凸显。

  船舶租赁:开拓外部租赁业务

  上半年,由于租船融资业务规模有所扩大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中远海发船舶租赁业务营业收入57.52亿元,占总收入的73.36%,较2019年同期的52.44亿元上升9.70%。航运及相关产业租赁业务实现收入25.68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4.46亿元增长5%。其中,船舶经营租赁收入22.74亿元;船舶融资租赁收入2.94亿元。船舶租赁资产总计458亿元(见表)。

  截至6月底,中远海发拥有集装箱船舶86艘、约59.8万TEU,平均船龄11.8年(其中自有船舶74艘、58.1万TEU);散货船4艘、25.6万DWT,平均船龄4.1年;液化天然气船、重吊船、油化船等各类船舶约80余艘;码头、码头设备及大交通类项目30余个。在半年报中,中远海发表示将积极开拓外部船舶租赁业务,努力拓展客户范围和业务覆盖面,涵盖化学品船、成品油轮、散货船等多种船型,不断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同时,围绕产融结合战略要求,进一步强化内部协同,灵活设计多种业务模式,为航运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优质船舶租赁服务。

  关于船舶租赁业务的发展策略,中远海发表示,将在当前业务基础上,逐步培养建立起一支高水平、专业化投融资团队,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船东系租赁企业。短期内,通过充分调动中远海运集团船队资源,以对内业务盘活存量;长期内,通过逐步提升对外业务的比重,利用中远海运集团在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设计“一站式”业务模式,在行业中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

  2020年,大量干线船舶因脱硫塔改造仍需要寻求替代船舶而产生额外的运力需求,但受疫情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船舶租金水平较为波动。目前新船订单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20新船交付速度放缓,船舶租赁行业有所回暖。

  “围绕产融结合战略要求,进一步强化内部协同,为航运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优质租赁服务; 积极开拓外部船舶租赁业务,涵盖化学品船、成品油轮、散货船等多种船型,不断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

  集装箱租赁:强化产业链协同

  上半年,中远海发集装箱租赁业务实现收入18.08亿元,较2019同期的16.41亿元上升10.23%。集装箱租赁资产总计312亿元(见表)。

  面对疫情等因素给行业带来的整体挑战,中远海发及时调整战略,发挥协同优势推动租箱主业突破和新兴业务创新。同时,抓住市场需求,推动非干箱业务、新箱贸易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中远海发将该业务增长归因于发挥租造联动效应,拓展市场份额,把握欧美航线回流箱短缺的市场机遇,积极加大销售力度,二手集装箱销售同比增长31%。截至6月底,佛罗伦国际集装箱保有量约365万TEU,位列世界第二(中远海发持有佛罗伦100%股权)。

  关于集装箱租赁业务的发展策略,中远海发表示,在当前佛罗伦国际集装箱租赁业务基础上,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者,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装箱租赁企业。短期内,以“稳固核心业务,把握市场机遇”为导向,加强特种箱和冷藏箱业务的开拓,强化造箱、租箱和运箱产业链协同,推广租、售并举模式,研究智慧集装箱租赁。长期内,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提升资产质量,优化合约业态,改善资本结构以提高回报率。

  “以体现规模效应、创新服务、提升能力为目标,提供更为优质、创新和多元化的服务,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者,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装箱租赁企业。”

  集装箱制造:发挥规模效应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集装箱制造板块受到冲击导致销量下降,同时,市场供应端不平衡,集装箱平均单价从2019年同期的0.16万美元涨至0.18万美元,上涨12.5%。

  为此,上半年中远海发集装箱制造业务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4.38亿元下降0.5%;集装箱累计销售18.8万TEU,较2019年同期的22.2万TEU下降15.5%。集装箱制造业务资产总计57亿元(见表)。

  关于集装箱制造业务的发展策略,中远海发表示,将强化集装箱产业链协同,做强干货集装箱制造,加强特种集装箱、冷藏集装箱业务发展,探索研发智慧集装箱。改善和保持行业健康经营环境,打造技术领先、产能利用率高、盈利水平高的世界一流的集装箱制造企业。

  中远海发预计,2020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复苏预期依然缓慢,新箱价格及租箱价格水平平稳波动,集装箱新箱价格及租箱价格水平将较2019年有所回暖。

  “通过调整布局、新产品开发、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商业模式创新,充分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全球领先的综合航运企业优势,进一步丰富产品、提升效益、增强综合竞争力。”

  8月,中远海发公告称,正在筹划涉及出售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中远海发表示,此举有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更好地推动船舶和集装箱租赁、集装箱制造、投资及相关服务业务的发展,打造以行业及相关产业租赁、集装箱制造、投资及服务业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建立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多种业务协同发展的“一站式”航运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具有航运物流特色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