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双核驱动 “联”出新动能 北部湾港集团江铁海联运项目启动

  7月1日上午,红水河畔来宾宾港作业区“江铁海”联运班轮和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铁路专用线“江铁海”联运班列同时首发,北部湾集装箱“江铁海”联运项目正式启动。

  它将为发挥北部湾港、西江内河港口业务联动和一体化运营优势,提升北部湾港集团港口板块特别是西江内河港口竞争力,落实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烨,北部湾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韦韬,副总经理谢毅参加启动仪式。

  北部湾港集装箱“江铁海”联运项目,由北部湾港集团主导实施,是集海港、内河、铁路运输,配套港口装卸、公路短倒等为一体的多式联运物流项目。

  北部湾港集团旗下都安鱼峰水泥的熟料集装箱经西江内河码头运抵来宾宾港后,由铁路运往北部湾港,或加工成水泥成品后,通过海运销往国内外地区。

  与此同时,用于生产水泥的煤炭、脱硫石膏、水渣等原料运抵北部湾港后,也可通过上述线路回流运抵都安鱼峰水泥生产基地。

  上下行货物对流,将为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项目运行初期,都安鱼峰水泥熟料“江铁海”联运量可达12万吨/年,回流货量可达10万吨/年,总运输量超过20万吨/年。后续,北部湾港集团还将根据货物运量,适时加大运力,扩大“江铁海”联运规模,提升项目效益。

  当前,西江内河沿线港口码头通达广西区内各地市,直通内陆货源点。区内铁路线路发达,配套设施完备,铁运通道服务能力显著。北部湾港口群作为陆海联运的重要平台和枢纽节点,已基本实现了海铁联运的常态化运营。双核驱动,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体系势在必行。

  围绕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北部湾港集团与西江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后,是广西沿海和西江内河港口的公共运营商,形成了港口、物流、工贸、建设、能源、金融、投资、船闸7+1业务板块的发展格局。

  “江铁海”联运以网络化、链条化组织模式,破除空间环境限制,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不仅在物流层面节约了成本与时间,也让区域内企业享受到港口装卸、货物运输、船舶代理、仓储堆存等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同时,还将催生各运输通道间新的合作机会,为腹地内大宗自然资源贸易提供便利条件。

  “江铁海”联运项目最大限度减少排放、降低污染,为保护青山绿水、打响“蓝天保卫战”率先垂范,也为沿江红水河一带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战略贡献国企力量。

  在初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下一步,北部湾港集团还将择机在西江内河港与铁路交汇的南宁港、贵港港,再打造两条“江铁海”联运物流线路,将区域适箱货物通过水运集结到上述两个港口后,由铁路运抵北部湾港,通过海运销往世界各地,将其发展成为北部湾港集团的物流标杆产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