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削减成本,STX海洋造船“自愿裁员”求自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传播和新造船市场持续疲软的双重影响,韩国第四大造船企业STX海洋造船(STX Offshore & Shipbuilding Co)近日宣布,希望员工自愿退休或离职,从而帮助公司达到削减成本的目的。

  目前,STX海洋造船手持订单仅为7艘,且这些订单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之前相继交付。也就是说,如果继续没有新订单入账,STX海洋造船将面临全面停产。

  对此,STX海洋造船表示,除非公布造船的固定成本,否则将难以与竞争对手竞争。

  此前,据外媒报道,STX海洋造船在2月中旬从希腊船东Golden Energy Management公司接获1艘50000载重吨油轮订单,这也是该造船企业今年为止接获的唯一一笔订单。

  早在2018年6月,STX海洋造船就已宣布,启动为期6个月的无薪轮休,但在无薪轮休实施前的一个月,船厂的工人便开始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抵制。

  此次STX海洋造船动员员工自愿退休或离职,是否还会在工人间引起抵制,是否会有员工真的自愿退休或离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很明显的是,中小型造船企业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远超人们的预期。

  根据克拉克森最新一期的报告,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新造船订单共计258艘,同比下降53%。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传播,严重影响了新造船市场的投资情绪,同时各个国家为应对疫情实施入境限制措施,也对造船企业的订单签约造成影响。因此,年初至今,造船企业的相关活动非常有限。

  一位造船业业内人士曾表示,造船业是一个需要持续经营的行业,一旦停止将很难重新开始。如果在十多年前,倒闭的造船企业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收购,但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因为大多数造船企业都在努力维持运营。

  中小型造船企业因难以维持经营停产倒闭,将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因为中小型规模的造船企业承接了大多数灵便型散货船和超大型散货船的订单,如果这一类型的造船企业相继倒闭,不仅意味着订单流失,也会让灵便型散货船和超大型散货船面临无人可造的局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