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公共空间有效净化 外轮改名“尊重”号向中国法治致敬

  审理公交车撞人、顺风车乘客遇害案件,依法严惩“路霸”,外国当事人特意将轮船更名为“尊重”向中国法治致敬……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多项直接涉及交通运输公共空间有效治理的案例出现在报告中。

  周强表示,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离不开公共空间,规范的公共空间行为是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础。对发生在公共空间案件的审理,人民法院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去年,法院审理劫持公交车撞人、杀害顺风车乘客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沙霸”“路霸”“菜霸”,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通过建立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失信修复等机制,严格失信惩戒程序条件,精准实施信用惩戒。依法及时删除失信名单208.3万人次,同比上升19.3%,营造了褒扬守信的社会氛围。长江、黄河等流域相关法院加强司法协作,推进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亮点频现。周强说:“青岛海事法院妥善化解‘尼莉莎’轮扣押案,避免涉事各方巨额损失,外国当事人特意将轮船更名为‘尊重’,向中国法治致敬。”去年,审结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1.7万件,海事海商案件1.6万件。

  周强表示,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