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综保区特殊在何处——企业获“一线放开、区内自由”监管便利

  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5月16日正式挂牌,海关总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陈振冲介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申报模式、贸易管制、区内管理、统计制度、信息化管理和协同管理六大方面。其中,申报模式上,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进行申报的外,“一线”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采用径行放行,企业可直接提货、发货;贸易管制上,除涉及国际公约、条约、国际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确需在“一线”验核监管证件外,其余在“二线”验核;区内管理上,海关取消账册管理,不要求区内企业单独设立海关账册,免于手册核销、单耗管理等海关常规监管,货物在区内不设存储期限。

  洋山特殊综保区是新片区的一部分,特殊综保区外的企业和产业如何实现协同联动?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说,区内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海关总署“一线放开、区内自由”的监管便利,在区内设立全球的分拨中心,为区外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平台服务。

  区内企业和区外企业之间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在特殊工艺的制造加工方面联动互补。区内企业还可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与区外企业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业务,通过政策设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作,也将给上海对外贸易发展带来变化。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部封关运行后,将有效提升上海水运和航空口岸的融合度。目前,一期已实现了洋山岛域和陆域区港一体化运作。未来二期浦东机场南侧区域封关验收后,通过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包括现在的新的技术和5G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实现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海港和第三大空港间货物便捷转运。上海对外贸易可利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巨大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发展离岸转手贸易业务,同时推进数字贸易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