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发改委:洋山特殊综保区内企业可通过“保税+”把业务做大做活

  5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并在揭牌仪式上进行了首批18个新入驻项目的集体签约。对此,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内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特殊综合保税区特殊政策设计以及新片区各项政策制度的创新,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保税+”的方式,把业务做大做活。

  他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贸易便利化程度最高,政策集聚度最高,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基础设施先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可以进一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领域产业、投资和科技的发展。比如,区内企业可以充分用好海关总署介绍的“一线放开、区内自由”的监管便利,在区内设立全球的分拨中心,为区外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平台服务。再比如,区内企业和区外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在特殊工艺的制造加工方面联动互补;区内企业也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与区外企业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业务,通过政策设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朱民表示,已了解到,新片区以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围网以外有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领域的重点产业,目前有相关需求,希望能够部分适用保税区贸易便利化制度和政策。去年年底,海关总署已经出台了支持新片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11条政策措施,对于新片区内、特殊综合保税区以外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了进出口便利和保税业务的便利。

  朱民说,比如有一条针对企业集团化的保税监管政策,把原来集团成员企业之间保税监管模式扩展到有稳定供应链关系的上下游企业之间,打通了产业链和供应链,对于强链、固链、补链和增加价值都有直接促进作用。

  朱民最后强调,还将积极争取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同时对于已经发布的各项政策,发改委将加强解读和政策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