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海事局“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现场监管检定仪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自应用以来,在船舶避碰、海上搜寻与救助、水上交通管制、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发布海上安全信息和识别助航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取消之后,在没有人工签证获取船舶信息的前提下,AIS设备成为海事管理机构跟踪掌握船舶动态最主要且关键的手段。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内航行船舶AIS设备使用现状乱象丛生,船舶AIS设备信息质量不高,这些直接影响着水上交通安全,制约着海事监管效能的进一步发挥。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海事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思路,牵头相关单位研发了全球首例船舶AIS设备性能自主感知的多模式船舶AIS设备快速检定仪。该仪器实现了多种场景下船舶AIS设备的快速检定,可对船舶AIS信息进行快速定向跟踪采集,通过蓝牙技术将采集数据快速传输到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APP专用软件,该软件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生成“化验单”式检查结果同时上传至后台服务器,并由此形成了一整套船舶AIS设备现场使用的闭环式监管模式,该监管模式也属全球首创。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现场监管检定仪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自研发投入应用一年多以来,有效规范了船舶AIS设备的使用秩序,提高了海事管理机构对船舶AIS设备使用监管效率,被获评为2019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