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智慧港口示范项目上线运行,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再提速

  近期,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和市港航局对由天津港集团承建的“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示范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该工程被列为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示范工程,是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中《智能交通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极大提升口岸服务效率并拓宽综合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港口核心竞争力,并向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实现运营管理智能化、贸易物流便利化、创新共享生态化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为天津定位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注入强劲动力。

  “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示范工程”项目立足天津港“津冀沿海港口群综合性门户枢纽”和“集装箱干线枢纽港”的功能定位,通过建设口岸级云数据中心、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智能调度指挥系统、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和无水港物流协同系统,构建了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集装箱集疏运体系。

  一、口岸级云数据中心

  二、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

  三、智能调度指挥系统

  四、物流电子商务平台

  五、无水港物流协同系统

  “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示范工程”重点围绕天津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发展需求,实现集装箱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开放共享,打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集疏运体系,推动天津港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比例达到100%、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网上集疏港预约比例达到99% 。促进港口供应链上的资源无缝连接,促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效运转,提升京津冀港口集装箱物流的智慧化和协调化能力,为天津港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