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汉至日本首艘近洋直航集装箱船“华航汉亚1”轮建成下水

  6月12日10时16分, 随着武汉港发集团总经理涂山峰宣布“斩缆”的口令一声令下,武汉首艘直达日本的500TEU级集装箱船“华航汉亚1”轮,在芜湖江东船厂1#船台顺利下水,投入长江的怀抱。

  武汉新港委主任张林、副主任赵弢,武汉港发集团及所属新港投、长航集团芜湖江东造船厂、中国船级社、长江船舶设计院等方面领导,华中港航集团领导朱从先、汪辉、王绍华和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见证了激动人心的这一刻。

  “华航汉亚1”轮建成下水,标志着中部地区武汉首次开通至日本的近洋直航更加临近,同时标志着华中港航集团转型升级、船舶更新换代进入新阶段,经营实力得到增强,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中将更好地履行港航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武汉港迈向国际化,打造中国中西部“最佳出海口”,更大程度与世界接轨,拉进与世界城市的距离,需要尽快开通与国际城市港口直航作支撑。2019年初,武汉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开通与日本直航航线作为新目标。

  为充分发挥武汉中西部地区“出海口”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2018年以来,武汉新港管委会着力打造品牌航线,力推新建500TEU级近洋直达集装箱船。

  武汉港航发展集团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港航企业,积极承接了这个项目,并指定所属华中港航集团具体实施。华中港航集团于2018年3月成立500TEU级集装箱船项目领导小组和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武汉至日本”2艘500TEU级集装箱船项目。其中,“华航汉亚1”轮于去年10月18日开工建造,建造时长近8个月。

  “华航汉亚1”轮总长125米、型宽20.8米、型深10.2米、吃水6.2米,载重量7900吨,载箱量560TEU、设计航速13.7节。为双机双桨尾机型,船型先进、节能环保,可航行于无限航区、内河A、B级航区,符合国际公约及国内相关规范、规则、指南的要求,并包含部分冷藏品、危险品等特殊货种箱位。

  近几年来,武汉外贸发展迅猛、出口日本货物70%以上都是从航运出去,但此前水上出口货物一直通过上海外高桥中转,运输效率低、周期长,品牌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开通武汉直航日本近洋直达航线,对长江中游航运物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提供新的运输方式。完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运输体系,将货物在上海中转的环节省去,克服了驳接式运输方式的弱点,提高货运质量,降低运输周期,从而提升服务品质;二是提供新的现代化船型。华中港航集团作为地方港航国有企业,分别组建了1100TEU级集装箱船项目组和500TEU级集装箱船项目组进行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舶项目和近洋直达航线项目的深入研究,加速打造新型的既适应海上航行,又适应长江航行的船舶,力促以集装箱航运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业态的形成和发展。三是降低外贸企业运输成本。近洋直航运输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的运输成本,提高交货能力,为外贸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物流方式,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四是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满足武汉及中西部地区贸易发展对航运的需求,扩大武汉在中西部的影响力、集聚力,降低运输周期和成本,提升武汉作为国家物流中心的地位。

  目前,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业正在走出低谷,2018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6万标准集装箱。

  长江经济带沿线湖北、重庆等省市出口形势向好,其中,武汉至日本、韩国通过上海中转集装箱航线开通已三年多,出口集装箱量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该航线经过一定的培育期后,市场前景值得看好。

  来源:华中港航物流集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