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烟台港优惠政策吸引世界港口大会嘉宾关注

  5月6日至10日,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举行。5月8日,记者在大会期间的举办“快速烟台港”推介会上获悉,烟台港集团将以“快速港口”建设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三五”战略规划,并向客户升级推出“提速清单、降费清单、服务清单”等三方面“十全十美大礼包”系列优惠措施,引发了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指引    铺设“亚非海上通道”

  烟台港地处山东半岛东端、渤海湾入海口,自古就是中国北方沿海主要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而今,作为“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烟台港剑指海外,再次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日前,设计铝土矿通过能力1000万吨/年的几内亚金波联合港口以及达比隆港至圣图矿区专用铁路(达圣铁路)均已先后开工建设,成为烟台港集团与合作伙伴在几内亚成功建设运营及管理码头项目后迈出的新步伐,收获的又一新成果。

  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位于几内亚的达圣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出席仪式并为铁路项目揭幕。在近期,该铁路将主要承担由矿区到博凯港二号码头(达比隆港区)的铝土矿运输任务;未来将面向第三方服务,融入几内亚国家铁路运输网络。

  近年来,烟台港作为烟台市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加快海外拓展步伐,不仅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建设运营管理码头项目(印尼韦立宏发码头、马来西亚关丹港等),2014年,烟台港集团等三国四方组成的“赢联盟”(由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旗下的中国宏桥集团、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中国烟台港集团、几内亚UMS等4家企业组成)把目光放在了西非几内亚,打造出了从一条从几内亚矿山到国内终端用户的完整铝土矿全产业物流链条。

  这条横跨12000多海里的海上“铝业丝绸之路”,愈加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2018年完成铝土矿出货量4000多万吨。目前烟台港每月都有30多艘来自非洲几内亚装载着铝土矿的巨轮靠港。

  这是一条便捷的中非货运大通道。除铝土矿的运输外,烟台港携手韦立集团、远望物流公司推出面向非洲西海岸的周班轮直达航线,利用铝土矿运输船回程空舱为中国至几内亚及西非的散杂货提供运输服务,包括出口到非洲的工程机械、设备、材料、集装箱、车辆、水泥等,运输周期仅是原来的一半。

  优化营商环境   “快速港口”按下快捷键

  今年春节前夕,韦立集团部分船员家属从全国各地赶到烟台港矿石公司西港作业站,在这里等待与远涉重洋的亲人做短暂的“团圆”。然而,原计划晚上21点靠泊的“胜利优雅”轮,因风大浪急,引航员无法乘坐拖轮到锚地登轮引航。这意味着船员和家属在烟台港相会,将被风浪阻隔。“要让船员感受‘到港如到家’”。烟台港集团当即协调北海救助局,请求安排直升机送引航员登轮,将“胜利优雅”轮引航到西港区,船员和家属在烟台港如期团聚。这是烟台港践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客户高效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在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上,烟台港郑重发布了“提速降费、升级服务”的“三大清单”。此次公布的优惠服务措施,是烟台港深化改革创新,携手客户共赢的有益尝试,凸显了烟台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一流强港的信心和决心。

  烟台港推出的“三大清单”涉及港口整体运作效率,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推进口岸服务升级,包涵了效率服务、信息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多项内容。比如,在提升口岸便利性、提升服务效率方面,烟台港承诺与口岸单位共同打造和谐口岸环境,通关时间压缩1/3;集装箱班轮直靠率提高到100%,集装箱干线准班率提高到95%;客箱班轮准班率提高到90%。

  面向2019,烟台港的“快速港口”建设已经开启了快进模式,他们在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方面,不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从作业效率延伸到作业质量、服务水平上,以质量为突破点,将安全与质量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作业效率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了港航界各方的赞许和支持。

  锐意改革创新   “五大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面对烟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宏伟目标,烟台港集团正高举改革创新大旗,确定今年为“改革创新年”。强力推进“五大改革”,全员参与“五大创新”,全面建设“五大港口”,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一流强港。

  “五大港口”建设内涵丰富:推进“快速港口”品牌建设,从生产组织、业务流程、经营管理、商务服务等方面入手,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港口,高点定位,建设“货物装卸效率快、业务办理速度快、客户需求响应快,业务专业化、生产智能化、单证电子化、口岸便利化”的“三快四化”快速港口体系,打造国内国际一流的“效能快港”;深化与中石油、中海油等龙头央企的战略合作,全力推进西港区LNG和龙口港区LPG接收站项目、原油码头二期、烟淄管道复线、仓储罐区等能源体系扩能建设,打造辐射整个山东半岛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油气战略储备基地和贸易中心,将烟台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能源强港”;建设港口融资、贸易、管理三大智慧平台,降低资金成本,拓展原油、LNG、铝土矿、粮食等港口贸易,加快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智能慧港”;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建设,以西港区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推进防风、抑尘、排污、绿化、亮化等工作,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安全和谐的“生态蓝港”。携手招商蛇口,全面参与芝罘湾“海上世界”和邮轮母港项目建设,打造“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建设“魅力靓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