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运能源推出国内首个VLCC POOL

  4月3日,中远海运能源2019全球客户年会“为世界‘船’递能量”在上海举行,中远海运能源打造的国内首个VLCC POOL闪亮登场。

  中远海运能源总经理刘汉波表示,在经历油轮船舶管理体制改革、油轮船队经营机制改革以及能源板块专业化改革和集团地区公司改革之后,中远海运能源在今年2月1日给大家呈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现在中远海运能源通过成立VLCC部专注于VLCC船队经营,同时整合内、外贸的其他运力和资源,成立油轮部,统筹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的规划服务。成立VLCC部是中远海运能源谋划未来发展迈出的重要步伐,未来目标是探索组建VLCC POOL,达到扩大控制运力规模、提升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目的。

  VLCC POOL一般是指由发起公司把不同船舶所有人、同一类型油船通过签订协议方式联合在一起,组建成大型油船船队,并以代理身份为 VLCC 揽货物、收取运费,按船舶评分情况分配收益的经营模式。从全球范围来看,主要有TI、VL8、Heidmar等多家VLCC POOL在正式运作。这是扩张风险最小、进退最为灵活的方式,但也是对揽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要求最高的方式。

  基于VLCC POOL的管理思路和要求,中远海运能源结合实际,提出现阶段按照VLCC POOL的模式设置组织架构,把原来传统的管理模式变成了内部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了收益管理部门对经营部门,以及经营部门对船舶管理部门的两大模拟市场分析考核机制,明确责任和权利主体,对促进效益提升和责任落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为公司实现一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扩张,预留了扩展空间接口。短短两个月,效果明显,成绩斐然,实现了VLCC平均TCE远高于同期市场水平,达到了“跑赢市场”的预期目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船舶联营体运营方,Navig8集团的全球油轮租船部总经理Richard Lewis祝贺中远海运能源成功完成深化改革,表示能够在多个领域实现与中远海运能源的合作共赢感到荣幸。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提升市场地位,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

  “明智的选择不是在追赶‘变化’时去艰难地权衡风险与收益,而是前瞻性地做好研究和准备,在‘变化’前面去等待它。”——刘汉波一语道破了中远海运能源建立VLCC POOL强大自信的基石。拥有全球卓越的经营和管理团队,精准开展行业趋势前瞻研究的专业团队,历经市场考验的经营机制和先进的管理体制,中远海运能源有信心、有能力按照VLCC POOL的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打造成功国内第一个VLCC POOL。

  当天的全球客户年会上,振华石油与中远海运能源签订入POOL的协议,现场宣布加入公司VLCC POOL,助力中远海运能源为全行业搭建共商、共享、共赢平台的全新征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