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加快整合协作 提高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同时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本港航运物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香港航运、物流业提供了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以及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浪潮当中。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有利於推动区域港口的整合及协调发展。招商局港口回应大公报查询时指出,将从三方面落实配合大湾区发展: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融入到湾区发展规划;二是加快推进区域港口整合,发挥公司在商业化运作、国际化布局和专业化运营方面的综合优势;三是深入推进"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推广深圳蛇口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

  香港货柜码头商会主席锺惠贤指出,未来要加强区域内港口之间的协调,提高长期竞争力,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枢纽港口群。她续说,香港港口应该继续在大湾区发展中发挥重要和主导作用,其中香港港口可以加强其转运和进口中心的作用,深圳港作为出口枢纽,广东港则成为大湾区的国内枢纽。

  香港物流商会主席锺鸿兴认为,香港物流业界正面临发展瓶颈,期望透过创新物流科技,提升物流业的操作效率,降低成本,协助香港物流业保持竞争力。

  近日,锺鸿兴被委任为拱北海关新一届特邀监督员,更是唯一的一名港人,他期望未来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船舶管理及租赁、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并为内地和澳门企业提供服务。

  港航运仲裁服务冀拓至湾区

  希德律师行法务总监刘洋认为,在航运争端解决服务方面,香港航运仲裁及争端解决服务获国际认可,建议将有关服务拓展至大湾区,令大湾区乃至全国企业优先选择香港作为争端解决的地点。广州和深圳的仲裁机构亦可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以提升在有关领域的声誉,并利用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平台走出去。

  在航运金融合作上,刘洋称,广州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可利用香港进行新造船和二手船的买卖融资。另他建议,香港可与广州航运交易所合作,共拓航运交易、衍生品、合同制定等方面的商机。

  港口合作方面,身兼香港海运港口局海运及港口发展委员会增补成员的刘洋说,三地港口可先促进港口之间在港航资源共享、行业协同、国际接轨及职能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才进一步探索符合"一国两制"原则下的三地"大通关"税收制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