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强“三化”建铁军当先行 奋力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

  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交通人的使命和担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海事系统将坚持“三化”建设为统领,打造交通运输行业一流执法铁军,争当交通强国建设排头兵,奋力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要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真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形势分析判断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是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的首要任务和关键举措。统一思想和行动,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透、学深、学精、学准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明晰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切实为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必须在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自觉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

  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要在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水上交通本质安全上下真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要创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有效监管、优质服务”监管模式,强化“四类重点船舶”和“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我国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的沉疴顽疾。要坚持综合施策,针对低质量船舶、低素质船员、低水平公司等易导致事故因素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强与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和整体联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建立起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培育安全文化,加强自我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努力适应新时代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的新要求。

  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要在巩固改革创新成效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上出实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八字”方针,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优环境、强服务,抓创新、增动能,提效率、促融合。要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现行航海安全标准体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要着力优化海运营商环境,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推进绿色航运发展,推动船员个税优惠政策出台,深化服务船员“口袋工程”,加强服务自贸区建设的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要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推进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北斗系统应用,建立智能航运法规标准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和航行保障体系,推进支持船舶智能航行的船岸协同系统和E航海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大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力度,建立健全海事数据管理机制,推动建成陆海统筹、空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智能水上交通管控网络和大数据平台体系。

  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要在深化国际合作争创国际一流上显作为。要充分发挥海事的涉外性特征,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高度重视通道、运输、组织、政策、治理等发力点,加强研究做好布局,稳步推进海事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国际海事事务,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治理,推动更多中国提案转化为中国方案,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在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更要练好“内功”,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履约研究力度,完善国际化人才输出与交流培养机制,注重国际化人才梯队建设,培育有作为、成规模的海事国际人才队伍,加快实现海事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全面转变。

  推进海事高质量发展,要在强素质强作风打造“海事铁军”上求实效。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丰富海事“三化”内涵,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技术过硬的海事执法铁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净化海事队伍作风政风,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更优的作风,统一意志、严肃纪律、涵养正气,强化干事创业的激励导向,提升奋力拼搏的精神状态,保持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