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丰港争当东部沿海开放排头兵

  潮涌催人进,风劲正扬帆。盐城港大丰港区作为沿海开放开发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中韩(盐城)产业园唯一临港产业配套区,牢牢把握中国东部沿海重要枢纽港、海洋经济蓝色增长极、江苏省级日月湖旅游度假区三大发展定位,接轨沿海、融入上海,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不断扩大海洋经济规模和体量,争当沿海开放排头兵。

  加快建设 推动出海能力再提升

  日前,记者在大丰港国际集装箱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已完成堤基软体排铺设和直径1.45米的排水管安装,完成抛石量3.3万吨、砂袋土7万立方米。另外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将力争今年内完成开工前手续。这些项目的陆续上马,将为大丰港集装箱业务的拓展提供坚强保障。

  大丰港仓储能力也在不断扩大,兴农大宗农产品仓储物流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其中11万方石化仓储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国家进口木材检验检疫处理区二期项目即将启动。

  与仓储配套项目同步在推进的是码头航道建设,大丰港区深水航道一期工程二阶段年内竣工通航,15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启动。

  除了以上项目,大丰港大件码头风电吊装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也会争取在年内完成开工前手续。今年该港还将继续向上对接,争取LNG码头和接收站项目取得突破。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必将让港口能级得到持续提升。

  拓展功能 推动码头营运上台阶

  1月6日,亚洲最大的重大件远洋特种甲板运输船“至宪之星”号停靠大丰港通用码头,进行风电叶片吊装作业。该船的到来让大丰港实现了单船风叶吊装最多的世界纪录,大丰港一流的吊装技术再次得到世界瞩目。

  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是大丰港推动码头运营的关键举措。今年港区将继续深化与上海港合作,加快推动沪丰通关一体化,打造苏北地区的集装箱集散中心。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临港产业配套区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力争开通至韩国新万金群山港集装箱直航航线。力争新辟至华南汽车滚装航线,拓展内陆腹地。推动开通至建湖、阜宁内河集装箱航线,并逐步延伸至淮安、安徽,打造苏北内河集装箱出海口。做好大丰港至武汉港内河精品航线运营工作。

  大丰港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活牛进口口岸、综合保税区等申报工作,拓展码头功能。

  完善智慧系统 推动绿色理念全覆盖

  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是大丰港近年来的工作主题。据悉,大丰港港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防风抑尘网一期已建成,防尘苫盖网、移动式雾炮机等设施也已投入使用。

  今年,大丰港将以信息化推动绿色港口建设,继续推动“互联网+”与港口深度融合,加快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着手研究5G时代对港口传统产业的变革影响。深化“263”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港容港貌。确保港口船舶污染及水污染的接收、转运、处置设施保持常态化运行,重点加强对港口码头及散货堆场扬尘治理,加快实现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继续推进石化码头、仓储企业油气回收装置全覆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