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租赁“海龙二号”开创国内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多个第一

  近日招商租赁顺利完成招商工业“海龙二号”钻井平台租赁项目投放,投放金额8300万美元。这是招商租赁自2017年“东方龙”和“东方凤”项目之后,向中海油服提供的第三个经营性租赁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国内海工平台租赁业务的多个第一,标志着招商租赁服务集团、以融助产在新一年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海龙二号”钻井平台由招商工业建造,承租人为中海油服。项目中,承租人希望平台能从境外转入渤海区域挂五星旗作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相关规定,境外钻井平台转为五星旗,需办理进口手续并缴纳税费。招商租赁充分发挥租赁的专业优势及注册地东疆保税区的政策便利,并创造性地通过悬挂临时五星旗的方法,辅以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的业务设计,既满足了承租人境内作业的需求,又以保税形式节省了平台进口的税负并享受到优惠的境外融资,使招商租赁实现了租赁项目的财务成本最优化处理。

  租用境外平台改挂临时五星旗入境作业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招商租赁海工团队大胆创新,促成了“海龙二号”项目各方共赢,创造了国内海工平台租赁业务的多个第一:第一单保税租赁模式的海工经营性租赁项目、第一单悬挂临时五星旗的海工保税租赁业务、第一单子母公司共享外债额度的海工租赁业务和第一单收取外币租金的海工租赁业务。由于业务创新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为招商工业未来更多钻井平台获得许可挂临时五星旗进入国内作业铺平了道路,更为招商租赁进一步大力拓展保税租赁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